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双减”持续推进!广西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1500多所

阅读数:231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覃香妮(见习) 记者:蒋晓梅 实习生王婕
我区超9成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11月18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广西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比例达到100%,截至目前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营业、注销)达到1516所,停开率为67.98%。广西“双减”工作各项进度指标在全国排名中等偏上。调查显示,我区超9成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南宁市举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现场会。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蒋晓梅摄

99.99%的学校进行作业校内公示

截至11月14日,根据全国“双减”工作平台显示,广西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学校比例达到99.94%,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比例达到99.99%,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比例达到99.8%。

▲南宁市秀田小学的作业辅导班。 校方供图

今后,作业管理将影响学校和教师的考评。据悉,我区已督促要求各地把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范围,纳入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重要内容,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范围。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确保学生书面家庭作业平均完成时间达标。

同时,督促指导教师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要求教师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我区教研部门还将加强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增设“双减”专项课题,将作业设计列为重点研究课题。

▲南宁市万秀小学教导处检查教学常规。 校方供图

据了解,广西“双减”工作各项进度指标在全国排名中等偏上,部分指标全国排名靠前。据教育部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广西有205.62万名家长在该平台上以无记名方式扫码填写了调查问卷,95.95%的家长对学校新学期“减负提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其中超过4成家长表示非常满意。

超8成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双减”政策实施后,广西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大力开展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解决家长按时接学生难的问题。确保提供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各校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不断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率。

▲南宁市平西小学落实“双减”政策课后服务之趣味作文班。 校方供图

根据我区“双减”实施方案,乡镇及以上学校课后服务经费通过收费或代收费的方式筹措,乡镇以下学校由财政兜底解决。目前,自治区发改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为解决当前课后服务经费问题,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商定采取通过预收费方式的解决,允许学校按照不高于120元/生/月的标准预收课后服务费,待自治区正式出台收费标准后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进行结算。

▲南宁市富乐小学的孩子参加课后服务。 校方供图

截至目前,广西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比例达到100%,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达到99.59%,学生参与率达到84.53%。

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达1516所

此前我区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查处违规办学机构858家、“黑”机构73家、“黑”培训班91个,责令限期整改71家、停业整顿46家、停止办学741家,“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全部依法取缔。

目前,我区各地已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地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确保到2021年12月前完成“营转非”工作。

为有效防止、妥善处置培训机构治理中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退费难”“卷钱跑路”“拖欠工资”以及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自治区教育厅部署要求各地建立培训机构治理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加强排查监测,发现苗头提前介入,发现舆情立即处置。

截至目前,广西停开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营业、注销)达到1516所,停开率为67.98%,压减(注销)1197所,压减率为53.68%。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