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惊艳!162件漓江画派作品展出,展览为期5天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李思叡(见习) 记者:刘豫
包括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多个画种。

11月22日下午,由广西文联、广西艺术学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漓江画派·2021广西美术精品展”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馆开展,162件包括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多个画种的漓江画派作品向公众展出,体现了近年来广西美术发展的实力。

undefined▲现场的美术精品吸引了众多美术爱好者前往欣赏。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刘豫摄

漓江画派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期的桂林文化城时期,当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艺术有了美好的邂逅,便开始孕育其独树一帜的艺术流派。阳太阳、马万里、凃克、黄独峰等老一代画家作为广西美术的早期代表,以漓江、桂林山水等题材创作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作品,为漓江画派的形成做好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铺垫。2003年,广西美术界正式树立起“漓江画派”这面旗帜,成为全面提高和推进广西美术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如今,漓江画派已成为中国美术界知名的地域画派,具有鲜明的地域个性和浓郁的民族特性。为进一步打响漓江画派文化品牌,扩大漓江画派的影响力,展示广西美术创作水平,漓江画派·2021广西美术精品展举行为期5天的展览,展出的162件作品中,有100件为广西画家新创作作品,62件为漓江画派代表性画家的作品。

▲参观者拍下参展作品。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刘豫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作品以写生作为主要创作手段,以民族文化与民族风情作为艺术底蕴,以中国画为主体,其他画种相互配合,形成了既有传统文化艺术精神,又有当代人文情怀与民族地域风情的现代南方的新田园诗画风,具备温润平和、鲜活大气和包容开放的特点。无论是中国画、油画、版画还是雕塑、水彩等,都向人们集中展示了漓江画派多姿的风采与卓越成就。

当天下午,主办方还在画展现场举行了漓江画派发展学术研讨会。40余位区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加研讨,围绕漓江画派的历史与发展脉络、艺术风格、艺术影响、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学术讨论。这一举动,也让画家们进一步地把漓江画派建设得更好。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