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立春日,登柳州马鞍山丨早报天天见·周一南风副刊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清晨,冒着淅沥沥的春雨,沿着柳州古八景之一——马鞍山的通幽曲径,沉浸式游玩于“仙弈岩”“罗汉洞”“梓潼岩”“思柳岩”……相传铁拐李和吕洞宾曾在马鞍山上下棋,至今山上留有一尺多长的仙人足迹和棋盘石,还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摩崖石刻。

登顶放眼眺望,不忍感叹“千山环野立,一水抱城流”,那路、那桥、那树、那楼,那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烟雨迷蒙中更迷人。

思绪随着春风张开了翅膀。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复员后在柳州市交通系统工作、对中华传统文化热爱有加的熊先生对我说:“马鞍山半山亭有一征联,听说至今无人对得上,我们找时间去看看如何?”我欣然答应且见诸于行动。

也是一个春雨迷蒙的日子,我们撑着油纸伞,来到马鞍山“天马行空”牌楼门前,一同朝着半山亭拾级而上。当时的旅游开发自然无法与现在相比,上山的路又窄又小,高低不平。征联人所征的是上联,所出的下联雕刻于木板,悬挂在亭柱一则,内容是:“半山亭,伴仙亭,仙停半山,山亭伴山,到此称伴半。”我和熊先生一边赞叹,一边掏出纸笔,将妙联记录下来,回头绞尽脑汁,但20多年都没有对出满意的上联。

城市发展快马加鞭,得益于精明决策和有效运作,旅游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马鞍山风景区日新月异,半山亭锦上添花。“抬头崇山峻岭,此地正宜小憩;置身茂林修竹,那边果然大观”,看那伴仙亭亭柱上的楹联,不仅书法笔力雄健、工匠制作精美,且其寓意深远,与周围景物融为一体。观之、赏之,能解人疲乏,获得山水清音的爽意和感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2017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0周年,我所在的系统组织了一次马鞍山登山活动。活动方式是在登山途中,设立几道有关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题目,参与活动的登山者须在各关口快速完成答题方能继续前进,按到达顶峰的速度快慢决出优胜。

我有幸作为那次登山活动的组织者,一个个热血沸腾、生龙活虎的同事,一个个勇于参与、志在必得的场面,深刻地烙印在我脑海中……

一次次登马鞍山,龙城美景观不尽:一次次记录这座我深爱的城市,几多话儿汇入滔滔柳江流不尽……

今日又逢立春,在这春意盎然的时刻,登高望远,一杯敬往事,一杯敬春天,愿诸君且行且珍重,且行且舒怀!

作者:覃国钧


编辑 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