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晚安十点(2023.2.6)丨现实中的“京海市”,藏不住了!

来源:南国早报App·晚安十点 发布时间:

10001eb9f60ab472409ef883c0e41a3c97bffc47cbb427082af26c2e13a28553630b9

富于浓浓广府风味的街景

挂满斑驳岁月痕迹的建筑

充满烟火气的小馆……

热播剧《狂飙》带火了

“京海市”

不少网友询问

“京海市”究竟在哪里?

▲《狂飙》中的江门街景。

“京海市”的主要取景地在广东江门

它位于广东省中南部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

除了广东江门

近日热播的影视作品

《满江红》《流浪地球2》《三体》等

都有现实打卡地

值得收藏、约起

00001c790d8666b6550e1eec9ca7bc8e76bef6aec7617e446915c7059361123d01e14

《狂飙》收官

江门游仍在狂飙 

江门是很多华侨早期回国投资和居住的地方,又被称为“中国第一侨乡”。

剧中,高启强与满头白发的安欣隔着铁窗提到的“旧厂街”,也是江门的特色老街。

老街的建筑风格大部分是骑楼。骑楼是一种商住两用的建筑,一楼会留出一部分作为公共人行道,可以遮阳防晒,下雨时走在下面也不用打伞。

为什么选择江门作为拍摄地?《狂飙》导演徐纪周表示自己“从南到北走了一遍,发现江门的建筑、老宅子都很有特点。在这座华侨城市里,很多海外华侨回到这边养老”。

▲江门台山端芬镇梅家大院骑楼老宅。视频截图

三五好友一起,从骑楼下经过,在街边来碟肠粉,或是悠闲地泡上一壶陈皮普洱——烟火蒸腾,茶香四溢,这就是江门人最寻常的生活方式。

《狂飙》中的京海,依山傍水,环境宜人,这也正是江门的真实写照。1933年,巴金先生游览江门后写下散文《鸟的天堂》。这篇散文被多次选进小学语文教材,历经一代代人诵读,“小鸟天堂”名扬天下。

起初周围是静寂的。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我们把手一拍,便看见一只大鸟飞了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树上就变得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鸟的天堂》课文节选)

除了美景,还有美食。剧中,高启强不止一次提到了江门的特产——新会陈皮。

上世纪90年代,陈皮还是滞销的“破橘子皮”,如今江门新会区的人们用智慧和汗水闯出了一条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道路,新会陈皮也成为炙手可热的产业。每每入秋,家家户户晒橘皮,满城金黄灿烂,是为一景。

▲新会陈皮。图源:央视新闻

000011c510a8eb364b0ec984005832b00ff07a97459866782018f40dbdbd98140c799

《满江红》

“一城看山西,一街五千年” 

电影《满江红》中,人物行走的深宅窄巷古色古香,与光影色彩结合在一起,将氛围感拉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导演张艺谋介绍,《满江红》取景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的古县城景区东北角的一个五进院。

▲修复后的太原古县城。图源:央视新闻

太原古县城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建筑风格沿袭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古老建筑格局,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被誉为“凤凰城”。

▲修复后的太原古县城。图源:央视新闻

00001e4aabdf7ed882add5e4afdb1eb37de870476d22c222063b11eed6b1528f7e07c

《流浪地球2》

在青岛“流浪” 

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不少观众表示,电影在场景设计方面做得很好,科幻感十足。

许多网友不知道的是,除少数几个海外场景,90%以上的戏份都在山东青岛完成。

▲青岛流亭机场。视频截图

电影开头出现的大桥,是胶州湾跨海大桥。位于胶州湾之上,是青岛市区西北部城市主干道的构成部分之一 。

电影中广阔的训练基地场景几乎都是在停运的青岛流亭机场置景搭建的。

0000173ba2954d1d9b1e552e9224374d339c18e9f20445a387f1180f30887dac96340

《三体》

还原至真 

电视剧《三体》正在热播,不少观众表示,“无论是剧情、选角、演技,还是场景、特效都非常接近原著。”

剧中,汪淼和史强所在的作战中心取景地为宁波博物馆。

汪淼来到的北京近郊的射电天文观测基地,则是坐落于北京密云的不老屯天文台。

▲剧中的射电天文观测基地。电视剧截图

汪淼借3K眼镜的地方则是北京天文馆。

申玉菲到寺庙祈祷的画面,取景拍摄于浙江的大智禅寺。

0000162a04697c3afefe3ae26c788f2cb4a47b2ae05e2d2611e3acf3d6c37059e5a17

《去有风的地方》

 这里,不࿓只࿓有࿓风࿓ 

“这里有清爽的空气、灿烂的阳光,还有无比奢侈的好天气。”

治愈系田园剧《去有风的地方》的播出,让云南的美景美食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再次走入观众视野。

这部剧的取景地有凤阳邑、洱海、大理古城、沙溪古镇、喜洲古镇、云龙天灯海坪等。

▲沙溪古镇油菜花开。图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凤阳邑茶马古道全长约1900米,路宽约3米。古道周边为古老的白族民居,墙体为不规则的石头所砌, 独具特色。

古道漫漫,驼铃声声,遗留下一地的文化与历史印记,历经千余年风霜洗礼的古宅里,还藏着白族人家的人间烟火。

▲大理古城。图源:央视新闻

剧中,还有刺绣、扎染、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线为墨,以刀为笔,描绘着大理人的生活,雕刻着闲暇时光。


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

评论区和我们说说吧~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