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映日漓江无限美丨早报天天见·周一南风副刊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神往桂林山水,却总与漓江擦肩而过。新年伊始,锁定阳朔兴坪古镇,一路南下,驱车直入。

抵达古镇已是下午。穿行在老街,斑驳的墙壁如玩累的小孩安静躺在夕阳的怀里,被光阴磨去光泽的木板门像一脸沧桑的老人,慈祥地看着青石板的幽光在喃喃自语,武圣宫在市井声中被褪去了昔日的威严。唯有亘古不变的时光镇定自若,把原住民气定神闲的生活气息,不紧不慢泼洒成一幅写意水墨画,抬头即见柔和的山峦起伏,俯首则观一江盈盈碧水。无意中发现,似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裹挟游人,不约而同流向二十元人民币背景画方向。

夕阳西沉,仿佛正在为漓江筹划一场盛大典礼,累得满脸通红。

在小河人家客栈扔下行李,跨过公路,奔下河滩。

一滩鹅卵石对陌生的不速之客很不配合,磕磕绊绊让人脚底打滑。可这一切,早被满眼的诱惑忽略。夕阳,在连绵如波的山峦中颠簸滑落,拽出一片巨大的鹅黄色天幕。幕后的落日操控着天地,将世界轻抹一层淡淡金辉。在光的晕染下,天幕演绎着超现实的圣境。鹅黄色还没有谢幕,粉红色就急吼吼上场,不甘示弱的桔红色满脸憋得通红刚刚挤进场,玫瑰色又急匆匆赶来登台。高贵典雅的紫色盛装亮相,从容不迫地给山巅镶一条神秘的裙边。乖巧的山峦一动不动,站立成天幕的一纸剪影。漓江是今晚的主角,深情款款从一湾远山深处飘来,微波轻荡,似长裙摇曳,掀起新娘幸福的笑靥。河滩上,无数游人向西而立,如夯进鹅卵石的一根根木桩,雕刻成朝圣的姿势。天地人凝固成一幅庄严的油画,仿佛在为一场旷世婚礼大典定格。

这时,渔翁撑着竹排闯入舞台中央,在丝绒般的水面划开一条金色细浪,像在小心翼翼为盛典剪彩。长枪短炮手们总算回过神来,纷纷出手,寻找最佳位置与角度,或立或蹲或卧,都想在这圣洁的灵动中留住永恒。充满想象力的女孩当仁不让,身着渔家女服饰,在竹筏上摆着各种姿势。年轻小伙也不甘示弱,趟水到竹筏边,头戴斗笠,身披蓑衣,一手扶着肩上两端鱼鹰雄立的竹竿,一手指向竹筏上的鱼筐,一副满载而归、谁与争锋的神态。

次日天空飘起小雨,懊恼之际,客栈老板却说:“你们运气不错啊,住一宿就能见到不同的漓江!”

漫步江堤,天地寂静,黑白两色如八卦图,神秘地酝酿着什么。途经昨日盛景处,只有轻轻薄雾绕着山峦漫舞。黄布倒影一身素装,九马画山也静若处子。听一路的鸟鸣啾啾,望连绵的峰峦如波,看一江碧水似练。此刻,天地间恰似充满无限想象力的中国水墨山水画,而宁静淡雅的漓江如清纯的灰姑娘,心无尘埃,悠然自得地做着玫瑰色的梦。昨日应是一次次总不满意的绚丽的彩排,来一场辉映日月的盛典,才是漓江姑娘最浪漫的梦想。这时,一对情侣手牵手喁喁私语迎面而来,似有似无的脚步声又渐行渐远。我的思绪再次融入水墨丹青。

近三公里的江堤在马山村渡口结束。刚上码头,一对老夫妻的叫卖声吸引了我。正好饿了,买了几串油炸小鱼和香芋饼,便坐在小摊边吃起来。大爷姓周,已年逾古稀,在码头摆摊快20年了。问起摊上水果,他说村里人种水果主要是自家吃,要挣钱,还是得到江边摆小摊才行。从老夫妻满脸的笑容里,我读懂了他们对漓江的深爱。

告别老人,沿公路回走。离码头约两百米就看到山村小洋楼林立,这就是马山村。村里家家都吃上了旅游饭,真正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如果说,灵动的漓江对未来充满玫瑰色的梦,那么,沿岸人民要过上美好生活,必定会携一江丽水一同抵达。

作者:沈治鹏


编辑 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