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工行防城港分行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赋能小微企业促发展

来源:南国早报网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蓝克义 通讯员 陈蕾

工行防城港分行坚持“价值普惠”理念,用好、用活信贷资源,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会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实效性、持续性工作,通过采取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等工作举措,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普惠金融保障。

截至2024年2月末,该行小微贷款累计投放1.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7%,取得阶段性成效。

增强敢贷信心

该行健全风险缓释和容错安排机制。

一方面,该行强化贷前客户准入和信用评价、贷中授信评级和放款支用、贷后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抽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多维度监测等手段,及时掌握可疑贷款主体、资金异常流动等企业风险点和信贷资产质量情况,提升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

另一方面,该行明确尽职免责的标准和条件,强化信贷从业人员合规操作、尽职免责意识,对授信业务是否存在违规问题进行客观、准确认定,做到既不错认、也不漏认,通过尽职免责和违规问责,营造合规的信贷文化氛围。

提升会贷水平

该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办事效率,做到一次告知、一次补齐、一次解决,当场一次性告知客户所办理事项需要的材料、程序和时限等,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在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及发放过程中,如遇客户提交的资料不完备而需补充完善资料的,及时向客户出具补充内容清单做到一次性补齐资料,让企业少麻烦、办好事。

同时,该行着力提高信贷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在接受客户询问或办理事项过程能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确保客户清楚明白相关内容,有利于办理事项得到一次性解决,让企业少问题、更满意。

夯实能贷基础

该行积极在辖内组织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营销系列活动,如开展“普惠金融”主题政策和产品宣传活动,推进国家和地方普惠金融政策宣导和落地,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开展“民微首贷”提升计划,着力筛选确定处于初创和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有融资需求但尚未获得贷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按照“一企一档一策”原则,逐户建立工作对接台账和服务档案,有针对性地位企业制定综合培育和融资实现方案;开展优质客户走访和维护,走访经营情况稳定、信用状况良好的存量优质小微客户,精准对接企业金融需求,提前做好续贷款项和相关手续,匹配适宜贷款品种,稳步提升续贷业务占比。

激发愿贷动力

该行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

对内,该行给予普惠金融业务经营考评、规模管理、资金价格优惠等各项政策支持,并坚持教育先行,要求员工恪守职业道德、廉洁从业,杜绝以贷谋私、违规放贷,确保贷款安全;对外,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做好涉农、扶贫等金融服务,持续完善利率管理机制,确保普惠贷款利率控制在监管要求范围内,并严格落实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不违规向普惠贷款户收取承诺、资金管理、财务顾问、资询等费用,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 戴昕明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

工行 普惠金融 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