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企业财务,电脑突然收到“最新资薪补贴”链接?别点!丨反诈课堂(七十一期)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唐晓燕

企业主管和财务人员的聊天软件里突然出现“最新××税务政策、资薪补贴”的链接,点击后却是一串乱码……这不是普通的文件传输错误,而是电信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一旦点击这些链接,就会进入骗子的“投毒”圈套。

3月22日,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反诈中心发现两家企业的电脑被境外诈骗集团植入了远程木马。说明情况后,其中一家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称,近期财务人员曾提到电脑莫名出现卡顿、网页自动关闭等异常情况,他还频繁接到转账电话。民警让王先生立即在工作群提醒员工保持警惕。

在王先生的配合下,反诈民警与技术人员立即对该公司电脑展开排查,终于在一台财务电脑上扫描到异常木马。随后,技术人员对该台电脑进行专业清理。

▲反诈民警与技术人员为企业电脑进行木马查杀。象山警方供图

据了解,使用这台电脑的财务人员曾收到“微信好友”发来的一个“××税务政策”链接,在电脑端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乱码,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电脑已经被诈骗分子精准设陷,直到反诈民警找上门来。

随后,反诈民警和技术人员对辖区两家预警企业员工的电脑和手机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异常电脑进行病毒查杀和清理。同时,反诈民警还对两家企业的员工进行反诈宣传,提醒员工警惕陌生邮件、网站链接,定期查杀病毒。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肖海燕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