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最高奖励1000万元!为做大做强做优老友粉产业,南宁这样做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赵敏 刘冬莲/文

近日,南宁市政府出台《促进南宁老友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在支持产业园区建设等7个方面给予21条政策奖励措施。有企业表示,看到政府出台这样的支持措施备感振奋,企业也有信心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

政策:

7个方面21条措施

最高奖励1000万元

《若干措施》显示,南宁市政府之所以印发该措施,是为了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南宁老友粉产业,推进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建设,实现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老友粉在南宁颇受欢迎。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该措施共有7个部分21条,包括支持产业园区建设、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原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支持企业融资、支持宣传及文旅融合发展等。

其中,在支持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对入驻南宁市自治区特色园区(绿色食品特色产业园)的南宁老友粉生产企业,单个项目设备投资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园区标准厂房装修补贴,按装修费用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单个项目设备投资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此外,南宁市对企业科技创新也给予重点支持。支持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设备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的20%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优先支持南宁老友粉企业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对单个技术攻关项目最高可支持300万元。

部门:

将制定细化方案

助推老友粉走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2年,螺蛳粉红遍全国,产值已超百亿元。而曾拿过1997年“中华名小吃”称号的南宁老友粉,却没有像螺蛳粉一样走出去,仍是地方小众美食,被指“难出绕城高速”。对此,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纷纷交了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龙胜街一家老友粉店,前来吃粉的市民挤满门店。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游拥军摄

当时,南宁市工信局答复称,近年来,南宁市把南宁老友粉作为“一市一品”的重点品牌打造,南宁老友粉已初步形成生产、加工、配送、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广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快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加大对南宁特色米粉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食品品牌。

《若干措施》正是由南宁市工信局牵头起草的,今年1月5日,该局已通过官网发布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3月经南宁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3月28日上午,南宁市工信局轻工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措施涉及多个单位,接下来会协同各有关单位及时制定细化方案,强化协同配合,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助推南宁老友粉走得更远。

企业:

一直在积极探索

有信心把步子迈得更大

针对《若干措施》,南宁老友粉企业如何看?3月28日上午,南宁万国食品有限公司品牌策划总监刘赤妮说,公司通过南宁市老友粉协会也参与了一些行业研讨及标准发展的有关工作,看到《若干措施》出台,备感振奋。

▲南宁市共和路一家老友粉店,厨师在煮老友粉。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游拥军摄

“跟螺蛳粉一样,南宁老友粉也是广西的特色小吃,做好预包装老友粉和开发老友系列产品是发展南宁老友粉产业的重要内容。”刘赤妮说,南宁老友粉很注重现场爆炒激发食材味道,讲究有锅气。为了把预包装南宁老友粉做得更接近堂食,南宁市许多老友粉品牌、企业一直在探索、尝试,并有了成效。例如,南宁万国食品有限公司已研发出成熟的预包装南宁老友粉,其干粉饼经过合适的方法去烹饪,可以达到接近堂食的“扁、薄、爽”口感。

“前些年,在区外说起南宁老友粉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刘赤妮说,现在大家对具有地域特色的味道接受度提高,经过这几年的传播,老友粉的知名度逐渐增强。加上这两年文旅市场爆火,广西在网上的高热度也带动了地方特产的消费需求,这些都是助推老友粉产业发展的绝佳外部条件。

刘赤妮认为,《若干措施》涉及产业发展的各方面,奔着“小米粉 大产业”的方向去努力,看到政府出台了这样的政策,企业也有信心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如扩大厂房面积、上线新的生产线等,对南宁老友粉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邱晨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