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又到了赏花吃花的季节!悠悠春日,留住舌尖上的浪漫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黎伊玮

春风十里,食花正当时。民间有俗语道:“春吃鲜花夏吃果,秋食野菌冬喝汤。”屈原在《离骚》里咏叹:“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春花不仅可以用来观赏,其吃法也是各有千秋。木棉花、玫瑰花、桃花、樱花……这些春日花朵不仅可以用来观赏,还可以用来炒菜、煲汤、凉拌,或做成糕点和饮品,品味舌尖上的春天。

一花多吃,美味又养生

木棉茯苓老鸭汤、月季玫瑰花粥、茉莉花炒蛋……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花朵美食”看到,许多网友分享了各式各样的做法,包括炒菜、油炸、凉拌、煲汤等。较为常见的、可食用的有木棉花、玫瑰花、茉莉花、菊花、桃花、樱花等。

南宁市民吴女士曾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工作,生活中对美食也颇有研究。据她介绍,木棉花可以“一花多吃”,用来煲汤、泡茶比较养生,清热祛湿,或者用来凉拌、炒肉、炒蛋,还可以制成果冻、凉粉等甜品。

“不要捡掉落时间较长、已经干瘪,或产生了霉变的花朵。道路旁的新鲜木棉花容易受到汽车尾气、灰尘泥沙等污染且含生物毒素,不建议捡回家食用。”吴女士表示,可以到正规药材店或市场购买木棉花干,煲汤是常见吃法,搭配排骨、淮山、陈皮等。

玫瑰花也受到不少食花爱好者和养生一族的喜爱。在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中,玫瑰花位列其中。而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记载,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具有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的功效。春日里,静心饮一杯玫瑰花茶,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舒肝健脾。此外,玫瑰花还可制成玫瑰糕、鲜花饼等糕点食用。

▲以玫瑰花为原料的鲜花饼清香可口。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黎伊玮摄

食花享趣,品的是风雅

春光灿烂,百花争艳。悠悠春日里,除了赏花、嗅花、颂花,还可以食花。古人以花入馔,历史久远,食的是花,享的是趣味,品的是风雅。

食花是古代文人墨客的千古韵事之一。“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不仅爱种花,也爱用花泡酒,留诗:“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赏花饮酒两不误的田园隐士在清香的菊花酒中忘却了忧愁,寻觅到内心深处的宁静。宋代诗人杨万里在《落梅有叹》里提到“梅花粥”:“脱蕊收将熬粥吃,落圌仍好当香烧。”春天万物复苏,品一碗梅花粥,让冬天余留的梅花香气开启属于春天的美好。“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花也是一道赏春应景佳肴,具有美食家天赋的苏东坡两次在诗词中提到“酥煎牡丹”:“未忍污泥沙,牛酥煎落蕊。”“明日春阴花未老,故应未忍着酥煎。”

传闻唐朝时,每逢花朝节,武则天便命宫女采集百花,将花瓣和米一起捣碎,制成花糕赏赐群臣。在《本草纲目》《食疗本草》《本草纲目拾遗》等中医著作中均有提到,菊花、桃花、玫瑰花等具有一定的养生又养颜的功效。

▲美丽的樱花可以制成樱花果冻、樱花蛋糕等春日甜点。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黎伊玮摄

药食同源,食花有讲究

不少春花好看又好吃,但食用时仍需谨慎。记者咨询了几名中医医生了解到,食花要选择常见的、可食用的,含有毒素的花卉如铃兰、凌霄、夹竹桃、一品红、曼陀罗、水仙花、虞美人、郁金香等,切不可擅自采食。同时,要注意采用安全的方法烹饪,建议以清淡为主,不宜放过多调料,尽量保持花本身的色香味,减少煎炸。

不少市民也喜欢花茶养生,要注意的是,喝花茶也有讲究,因其具有药性,如果不对症服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在自行调配花茶时,一定要了解其性质及功效,若不清楚各种花的药性,最好先咨询中医师的意见。

不同的可食用花,其适宜人群也有所不同。例如中医认为,木棉花性凉,有利于健脾祛湿、清热解毒等,但虚寒体质者、老年体弱者、孕妇等人群不宜食用;茉莉花性温,有利于理气开郁、和中下气等,但体内有热毒者、孕妇禁用。此外,过敏体质人群也要慎重食花,如发生过敏现象,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吴思思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