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南宁2024供地计划出炉,住宅用地以城中村改造用地为主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易治平

3月27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国土资源出让服务中心发布南宁市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公开出让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今年的供地计划有哪些亮点?

▲南宁市青秀区(资料图)。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邹财麟摄

总量8000亩

工业用地占比50%

计划显示,南宁今年土地市场供应总量为8000亩,其中工业用地4000亩,住宅用地2500亩,商服及其他用地1000亩,仓储(物流)用地500亩。

作为土地出让的大头,今年工业用地计划出让量占计划总量的50%。围绕南宁市“一体两翼”产业空间布局,计划重点保障东部新城、“两港一区”、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等重点产业发展区的用地需求,夯实产业振兴主战场。此外,南宁市在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预留了机动指标,对计划外的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

▲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公开出让计划表(工业仓储用地)。图源南宁市国土资源出让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对于购房者更关心的住宅用地,计划显示,今年将以城中村改造用地为主,共将有53幅住宅和商服地块入市。计划重点保障南宁市首批推进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主要分布在西乡塘区、江南区、兴宁区、青秀区等主城区内。

▲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公开出让计划表(住宅及商服地块)。图源南宁市国土资源出让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李景新表示,许多个人及开发商关心住宅用地的地块区位、规划指标强度及其周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因为这些与开发成本及投资利润回报息息相关。

减量提质明显

与旧城改造相呼应

对于2024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广西财经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郭堂辉表示,今年南宁市土地供应总量相比2023年的约1.17万亩,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住宅用地供应精准化,重点供应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项目用地需求,部分住宅用地区位优势突出,值得重点关注。

广西中原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继峰认为,工业用地每年的供应量及成交量相差不大,转换成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为加快产业建设,工业土地的供应与成交是基础;而在商住地块供应上,呈现“减量提质”的趋势,今年以老城区的旧城改造片区为主要供应区域,体现了有关部门的前瞻性。

万元地难现

市场需要更多信心

2023年,南宁土拍市场有两幅楼面成交价破万元地块出现,均位于青秀凤岭北片区。今年3月29日,凤岭北靓地上架,是否有望成为“万元地”呢?

“根据当下的行情,‘万元地’比较难出现了。”陈继峰称,楼面地价破万元,意味着房价要卖到2万元左右,这种价格的项目目前走量较慢,对于企业而言有较大压力。

郭堂辉表示,受房企资金承压、楼市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房企去年参拍热情不高,成交土地溢价率仍处于相对低位,希望“减量提质”后的优质地块供应可以吸引更多房企。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赵敏 肖海燕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