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水果包装不“卷”了!南宁市场上,多数农产品已“轻装”上市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张文卉 文/图

4月1日起,《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实施后,农产品过度包装的行为是否有所减少?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本地市场:多数农产品“轻装”上市

在南宁的部分商超,记者发现,蔬菜、畜禽肉、水产品的包装均未超过4层,一些有机蔬菜仅用透明的保鲜袋包装。

▲商超售卖的水果包装已简化。

眼下,草莓、车厘子、蓝莓、杨梅、耙耙柑等水果是市场的主角,但草莓、车厘子等比较娇嫩的水果,为防止损耗更依赖包装。南宁东葛路一家水果专卖店里,商家将草莓好果单独挑出,垫上防潮纸后放入泡沫纸盒的凹槽处。该店售卖的一盒草莓约有9颗,价格为30元左右。

“草莓常被磕碰,包装好不容易坏。”南宁市东葛路一家大型超市的售货员表示,这些草莓产地是辽宁丹东,草莓属于浆果类水果,不耐储运、耗损率比较高,整盒销售在超市和水果店已司空见惯。市民何女士认为,这样包装的坏果率很低,价格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整盒销售的草莓。

部分网店:仍存在过度包装

相比于线下的简化,线上的部分网店仍存在过度包装农产品的情况。记者在一网购平台上看到,草莓、车厘子的包装五花八门,号称黑金礼盒,售价不菲。车厘子、榴莲等价格较高的水果,在礼盒装里都获得了“贵宾级”待遇。其中一款包含40颗车厘子的礼盒,净含量约600克,售价为399元。

▲包装精美的车厘子礼盒,售价为399元。图源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包装过分夸张,易为缺斤少两或以次充好创造空间。以红颜草莓为例,该品种在草莓市场上的甜度、香味、口感竞争力比较弱,为了促进销售,商家往往以过度包装来吸引消费者。

包装简化也是市场的选择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中,明确了生鲜食用农产品是否过度包装的判定方法和技术指标:一是针对不同种类和不同重量的生鲜食用农产品设置了10%~25%包装空隙率上限;二是规定蔬菜(含食用菌)和蛋不超过3层包装,水果、畜禽肉、水产品不超过4层包装;三是明确生鲜食用农产品包装成本与销售价格的比率不超过20%,对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草莓、樱桃、杨梅、枇杷、畜禽肉、水产品和蛋不超过15%。

▲简单包装的水果。

果商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售卖草莓的物流包装:将草莓垫在薄纸上,放入纸箱内,套上网套即可。“我们的包装最多3块钱,就已经满足了保鲜和快递需求。”

广西新农人社群联合创始人谭勇波表示,现在的消费者比起包装,更注重商品的性价比,所以商品包装简化不仅是国家对农产品包装的要求,也是市场的选择。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钟亮 肖海燕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