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网评丨成都不需要“迪士尼”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覃江宜

近段时间,很多人在热搜榜上看到“成都迪士尼”时都会下意识地认为,这与世界上久负盛名的那个游乐场有关,殊不知,其只是“成都 DISS你”的谐音,来自歌手之间的私人恩怨——在一档选秀节目中,评委谢帝没有让选手诺米晋级,后者则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七巷的老小区录了一段MV调侃,“谢帝谢帝,我要diss你”。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七巷引来许多年轻人打卡。图源:百姓关注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上的“风口”往往来得猝不及防。一个还算不上出圈的歌手,凭借一曲魔性的说唱,以及略显浮夸的出镜,不知不觉就形成了一股潮流。大批年轻人纷纷到MV拍摄地的老小区打卡,由于人数众多甚至引来警方维持秩序。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围起了栏杆,要求游客有序进场、文明打卡。

只是,这样的名声和流量,未必是当地居民想要的。一个原本安安静静的老社区,有自得其乐的生活节奏,一窝蜂涌入的不速之客,带来了超载的热闹,还有过火的表演:网友们从早到晚聚集围观,模仿MV把健身器材当成舞台,即便五音不全也要忘情嘶吼,如同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行为艺术。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把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称为“噪声污染”。对噪声,不同的区域、时段都有不同的标准,超过标准即可被视为噪音扰民。因此,蜂拥打卡网友们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反倒是当地居民的表现让人暖心:面对不请自来的客人们,面对事实上的打扰和冒犯,大多数人秉承着善意,那些警戒线和提示牌背后的志愿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包容和友爱。

当亚文化成为年轻人身上的一个个标签,大众需要警惕的,正是一种过火的跟风。正如《乌合之众》提醒过的,“在群体中人们往往会失去独立判断,容易被情绪化和非理性的行为所驱动。”说唱的文化基因中,有率性而为的真实和热血,一个有实力的说唱选手,当然有权利向乐坛前辈表达自己的意见。崇尚自由、保持自我、活在当下、面向未来,这本就是Z世代青年生活方式的缩影,也是网友们真正应该尊崇的生活态度。但恶搞谐音梗、跟风随大流,乃至为了流量不惜东施效颦,则走向了嘻哈精神的反面,毫无新意的戏仿,失去了思考的盲从,一点也不real(真实),更算不上cool(有趣)。

社区不是景区,不需要“泼天的富贵”,热门景点的喧闹和拥挤,是一个普通社区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那些过度损耗的健身器材本应有更好的用途;居民也不是导游,家门口需要的是自由自在的“游乐场”,而不是一个众声喧哗的“马戏团”;“DISS 你”更成不了“迪士尼”,网络上的一阵风来来去去,只有真正有内涵有质量的东西能够沉淀下来。要不了多长时间,这个心血来潮成就的“热梗”就会过时,留不下什么印记。

“巴适得板,安逸得喊”,成都的气质是舒适而缓慢的,代表了一种悠闲雅致的人文理想,也因此成为无数人的诗和远方。荒腔走板的打卡游,影响的是一个社区的居住生态,损害的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对文旅发展不会形成真正的助力。关于这一点,所有人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编辑 吴思思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