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网评丨钱搭子金豆子,年轻人的财商教育抓起来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佘鸿雁

“搭子经济”在升温。在饭搭子、运动搭子、旅游搭子等形式之外,年轻人的世界里还出现了“钱搭子”——如今,一些年轻人开始重视储蓄、理财,在社交平台上加入“存钱搭子”群,分享每天打卡存钱、交流投资理财经验和日常生活中“薅羊毛”小技巧等。与此类似的还有,攒金豆子成为这届年轻人青睐的理财方式。他们定期购买小克重的黄金豆子,积少成多存在玻璃瓶里特别有仪式感。

年轻人爱存钱和攒金豆子的背后,反映出的是这部分人消费观的变化、理财意识增强。在部分年轻人超前消费、过度消费成为“月光族”甚至“月欠族”时,还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始理性规划开支,合理满足消费欲望。这是一种财商的提高。

财商是对财富和金钱的认识、创造和驾驭的能力。与智商、情商一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素质。或许是中国的传统教育耻于谈钱,在很多家庭里,金钱观、理财教育是有所欠缺的,父母不太重视对孩子进行金钱管理和理财知识的培养。而在中小学教育中,财商教育、经济知识也并不在常规课程体系内。

财商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国外的《小狗钱钱》《富爸爸穷爸爸》等儿童经典理财书籍,从孩子6岁起就教他们认识钱、学会正确用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对年轻一代的财商教育,也远不只是谈“钱”这么简单。它培养人的理财能力、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从而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和人生目标,如购房、购车、子女教育储备、养老规划等。更重要的是,通过理财教育,可以学习计划、决策、延迟满足等重要的人生技能,这些都是构成一个人成熟心智和良好人格特质的重要元素。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投资市场日益复杂化,财商教育在年轻一代中的普及和深化显得尤为重要。提早让青少年了解基本的经济学原理、金融工具以及风险管理知识,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做出理智的消费、储蓄和投资选择。

社交平台上“无痛攒钱”“攒金豆子”等话题火爆也正说明投资理财观念和知识正在年轻一代群体中普及,年轻人的金融素养提升。不过,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也要警惕各类投资陷阱,以防被割韭菜,否则就会变成“你一理财,财离你而去”。

一是要克服贪念和侥幸心理。天上不会掉馅饼,人只能赚到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投资理财不是赌博,不会一夜暴富,高收益伴随高风险。一旦在投资理财方面有赌徒心态、贪婪侥幸,带来的很可能不是财富,而是踩雷、掉坑。

二是掌握基础知识,提高思考力判断力。提高财商的必修课是夯牢专业知识和具备风险意识。如上文提到的“攒金豆子”,尽管目前黄金价格涨势凶猛,但是没有任何一项投资是只涨不跌的,黄金的价格会波动,后续变现方式也需考量。而且近日也爆出一些小品牌线下实体金店跑路,一批线上“攒金豆子”的店铺关停,消费者预购的黄金豆无法发货等问题。所以,面对网上的热门投资行为和五花八门的投资平台,要有分析力、判断力,不要不加分析地盲目跟风,做出错误的决策。

年轻一代对于理财的主动性和理性消费观在提升,是值得点赞的好事。财商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系统学习的过程,年轻人理财时要克服不良心理,树立理性投资、风险控制、长期规划的正确理财观,才能在财富积累与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 吴思思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