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4.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中国科协4月16日发布的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图为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

多项数据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不平衡情况明显缓解,东、中、西部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首次缩小,女性科学素质持续快速提升,性别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科学素质增速高于城镇,城乡不平衡情况进一步缓解……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实现新提高,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了人力资源基础。

▲图为城乡居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

有研究表明,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或者超过10%是创新型国家科技人力资源所普遍具备的重要特点。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2020年达到10.56%,2023年达到14.14%,符合我国是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同时也表明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基础进一步夯实扩大。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仍需持续发力,进一步缩小差距,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人力资源基础。

编辑 丁春霞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