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租户一个月用水700多吨,谁在作怪?小区物管回应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卢荻

近日,南宁市荣和山水绿城小区租户朱先生反映,他家每月用水量一般不到10吨,但去年12月却高达700多吨。这究竟啥情况?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租户:一个月用水量高达700多吨

朱先生介绍,他家用水量每月一般不到10吨,按当下水费价格2.69元/吨计算,水费十几元。今年2月,小区物管送来的缴费通知单让他大吃一惊:2023年12月,他家用水量高达707吨,费用1901.8元。

▲小区物管代收水费一栏,显示用水量707吨。受访者供图

“实在太反常了。”朱先生说,家里就他和老伴,经检查,厨房洗菜盆的水龙头有很小的滴水,排除存在明显漏水的情况。他向小区物管反映问题,对方没有给出合理的答案,也未找到明显的漏水点。因此,朱先生对这笔水费不予认可。 

物管:最大可能是租户自身原因造成

4月15日,该小区物管相关人员称,小区水表一户一表,由物管代收代缴水费。朱先生入住后,每月用水量为七八吨。2023年12月25日,管家发现该户用水量出现异常(当时用水量704吨)后及时告知业主,业主当时称租户朱先生曾反映有漏水的情况,但不清楚具体的漏水量,租户也未对该月用水量表示异议。直到2024年2月,租户要求由物管承担这1900多元的水费。2024年1月至3月,该户每月用水量又恢复正常,可以排除水表有问题。

物管分析认为,朱先生家用水量猛涨,最大可能是租户自身原因造成:可能是水管漏水,或者是租户按下马桶的水阀门后没有回弹,导致一直流水。物管称此前处理过类似情况,有用户因马桶水阀门没有回弹,一个月产生2000多元的水费。

相关人员说,物管需按总水表费用进行缴费,为了不耽误其他用户用水,物管已代缴总水费。根据“谁用谁负责”的原则,这笔1900多元的水费应由朱先生承担。

水务公司:若水阀出问题,每天或浪费上百吨水

如果马桶阀门不回弹,一个月会用到700多吨的水吗?广西绿城水务有限公司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有这种可能,因为水是直排至下水道流走了。他们曾接到用户反映,马桶或蹲便水阀有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有时一天可浪费100多吨水。

南国法援律师团成员、广西万通律师事务所韦显瑞律师分析认为,如果平时租户每月用水量七八吨,突然涨至700多吨,肯定反常,关键要查找用水量暴涨的原因。此事可分两种情况分析:如果是水管漏水的,物管未能及时发现,应由物管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是租户自身原因造成,比如自家水龙头、阀门没关好导致的,应由租户承担责任。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丁春霞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