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高考数学140分以上,就能被985高校破格录取?没这么简单……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蒋晓梅 黄婧

2024年高考还没开始,部分高校已开始“放大招”。最近,一则“高考数学140分以上就可被985高校破格录取”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这可能与国内一批知名高校发布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有关。

单科高考成绩特别优秀就能被直接录取吗?今年强基计划有什么新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中山大学公布的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入围办法。网络截图

数学满分能直接入围?

后续还有考核

“数学单科称王”“数学过140分,985任选”“数学学霸的福音”……近日,有关高考数学超140分便可破格入围的消息在网上传播,讨论度极高,不少家长表达了对数学学霸的羡慕,还有网友感叹“数学单科为王的时代到了吗”。

其实,此信息和实行多年的高校强基计划有关。每年4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试点高校会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在今年已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的高校中,部分招生要求有了新变化。例如西北工业大学,对数学单科成绩145分及以上,且高考成绩进入分省招生计划数4~5倍之间的考生,可申请破格入围学校考核;中南大学对第一专业志愿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且高考数学单科成绩达到145分的考生不受名额限制直接入围;北京理工大学的要求则更宽,数学高考单科成绩取得满分的,可破格入围学校考核。

▲北京理工大学发布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网络截图

记者梳理各校招生简章发现,数学单科成绩优异只是通过初审的条件,并非直接被高校录取。入围后还需要进行考核测试,各校的招生办法不一样,有的需要进行笔试、面试、体测,有的则是面试加体测等,最终高校会根据校考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数学考140分以上难吗?

很考验理科思维

为何高校在破格入围的方式上对数学学科如此看重?“数学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如果一个考生在高考中数学能考到140分以上,那就说明他的理科思维非常出色,具备严谨的推理能力和深入的探究精神。”广西某示范性高中的一名数学特级教师表示,这些能力在学生的后续学术研究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老师还认为,数学作为核心科目,其重要性被高校放大,是为了筛选出优秀的理工科人才。

一名示范性高中的校长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数学成绩优秀的学生,通常高考总分也不会低,基本也能够入围这些高校。当然,今年高校对数学学科的重视,也给总分不是特别高但数学非常优秀的同学带来了更多机会。

那么,在广西数学考到140分以上意味着什么?几名高中数学教师均表示,这属于顶尖水平。有数学老师指出,广西实施新高考后,新课程、新课标的改革使得数学增加了许多创新题,数学考到140分以上属于凤毛麟角。要达到这样的高分,学生不仅需要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还需具备出色的解题能力和逻辑思维,并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

▲2023年高考期间,考生们依次走进考场。(资料图)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游拥军摄

强基计划招生有变化

多校新增王牌专业

除了高考数学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可以破格入围外,物理成绩优异的学生也能享受“优待”。例如中山大学在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对于报考物理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学生,只要物理成绩达到100分(新高考省份)或理综成绩≥280分(传统高考省份),就可以破格入围考核。

今年的各高校强基计划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很多高校新增或扩大了强基专业范围,加入了一些以基础学科为辐射的交叉培养方向。

此外,今年多所高校降低了入围比例,增加了考生的录取难度。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将入围比例从6倍降为4倍,厦门大学从6倍降为3倍,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则由6倍缩减为5倍。

对广西考生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此前不在广西实施强基计划招生的部分高校,今年开始在广西实施。例如中国人民大学今年的招生省份新增了广西和贵州;中国海洋大学也从去年的13个省(区、市)扩大到21个省(区、市)招生,广西也是新增的省份之一。

=======================================================

知多点:入围比例

即按照招生计划一定倍数划定复试入围人数。例如某某大学入围比例是6倍,招生10人,那么可入围的人就有60人。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肖海燕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