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知名男星吴尊自曝!这真不是越慢越好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

心脏是身体的泵血“中枢”,

正常情况下,

就像钟表一样有节律地跳动着。

可心脏的跳动不是一个恒定值,

过快或者过慢都需要重视...


近日,在一档综艺节目中

知名男星吴尊在现场

经把脉后被指"心脉过沉"

需要注意心脏健康

至于"心脉过沉"的原因

医生指出可能与长期睡眠不足有关

对此吴尊表示

他此先就注意到自己心跳偏慢

早晨起床时心率甚至只有38

平常则多在50左右

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说到心跳偏慢

可能不少人都会觉得

不是心跳慢更健康吗?

吴尊也表示

他以为自己曾经做过运动员

所以一致认为

自己心跳慢并不是坏事

但对此医生称如果是运动员

心率在50左右没有问题,

但38还是有点慢了,

建议吴尊平常要多多注意休息


话题冲上热搜后

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


   

01

心脏砰砰跳,到底多少才算正常?


通常清醒、安静状态下,婴儿每分钟心脏跳动 120~140 次,幼儿90~100 次,学龄期儿童 80~90 次,成年人 70~80 次。

但心率并非一成不变,它与情绪、饮食、疾病、运动等因素都相关。一般来说,静息状态下,60~100 次/分钟都属于正常范围。

虽然通常认为心率慢一点有利于健康长寿,但这个“慢”也有限度,如果每分钟低于60次就算心动过缓了。


   

02

心跳太快、太慢,都危险


     
心率的高低,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心脏的健康状况,如果安静状态下,超过 100 次/分钟,叫做心动过速;低于 60 次/分钟,则为心动过缓,而这两种情况都是非常危险的!

     

心跳越快,血管越危险

由于心脏的每次跳动,都会带来一次血流脉冲和血管的被动弹力舒缩,对全身的动脉都是一种冲击。在各种力的作用下,心跳次数越多,对动脉的损伤就越大,也越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内皮损伤。

另外,心率是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的共同结果,心率增快可能是交感神经系统亢进、儿茶酚胺激素分泌过多等各种病理过程的表现。


而这些因素
都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衰等疾病
形成中的重要机制。
《美国医学会杂志》的心脏病学子刊发表了一项研究称,针对社区人群的观察结果显示,每分钟心率增快 5 次,心衰风险就增加 13%,死亡风险增加 13%!     
   

     

     

     

心跳太慢,泵血不足

严重的心跳过慢(低于45次/分钟)容易造成血液流速减慢,全身器官供血供氧变差,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胸闷、气短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危及生命。一般来说,体力活动大、经常健身运动的人,更容易出现心率偏慢的情况。

  另外,专业运动员或长期重体力劳动者的心率一般会低于 60 次/分钟,甚至会达到 40 次/分钟,属于正常现象。心动过缓是否要就医治疗,首先应该看症状。

   

03

心脏砰砰乱跳也可能是疾病找上门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影响心脏。因为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是一种全身性激素,对各个器官都有影响,尤其是心脏,可调节血压、心率、心肌耗氧量和收缩力、心功能等。     
甲减,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会使得心肌收缩功能减弱,影响心脏的电活动生成及传导,继而导致心跳变慢、传导阻滞;
甲亢,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有可能会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

     

房颤

房颤是心房部位发生了心跳的紊乱,常见于老年人。数据显示,约有 10% 年龄超过 75 岁的老年人会出现房颤,约有 20% 以上年龄超过 80 岁的老人出现房颤。
房颤具体表现为乏力、心慌、不安等,自我感觉到心脏跳动无节律,测量之后发现心跳频率超出正常范围,达到 100 次/分钟以上。
发生房颤,应尽早干预,否则心房长时间不收缩,可能导致血液不断淤积,形成血栓,增加脑中风的风险。

   
早搏    

早搏也称间歇,是指心脏节律紊乱,提早跳了一次,并且停顿的时间比正常情况长。早搏不一定代表心脏有问题,有时候精神过于紧张、疲劳过度,或者吸烟、饮酒、喝咖啡等,也可能会引起早搏。这时候调整生活方式,即可改善。但还有小部分可能与冠心病、瓣膜病、心肌病等心脏病有关。

因此,如果发生早搏,不要掉以轻心,建议去医院进行检查,找到根源。


编辑 蒋为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