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南宁多起违规装修被责令整改,涉及窗户改移、外墙、入户……

阅读数:3102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易治平 记者:王光家
点击查看详情

近期,南宁装修工地出现多起违规装修被责令整改的案例:有的业主将卧室窗户违规外移,有的业主凿开外墙占用设备凸台,还有业主将入户门外墙进行违规改造——这些被责令整改的案例提醒广大业主和装修施工方,装修改造不可那么任性了。

案例:卧室窗户向外改移

今年国庆假期,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来到南宁市长福路某小区一装修工地,发现该户型所有卧室的窗户都在做向外改移,施工共涉及4扇窗户,其中两扇窗户已经改好。

现场施工人员称,窗户向外改移,就是将户型标配的窗户和护栏拆掉,然后整体向外迁移,实际上是将原窗台外侧的凸台面积纳入室内空间。

▲卧室窗户违规向外改移。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每个卧室的原窗台外侧均有进深约0.4米、宽1~2.5米的凸台,全屋4个窗户经上述“改造”,增加了3平方米左右“住房面积”。在改造现场,原窗户被拆除所留下的钢结构件依稀可见,外墙面也遭到破坏。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小区出台了小区装修管理规定,不允许出现破坏外墙、占用公共区域的装修施工行为。针对记者提及的这一户型,物管人员已向业主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通知书称,业主在整改期间应暂停其他装修施工,若逾期未完成整改,将收回该户型的装修施工许可证,同时拒绝该户型的装修工人进入小区。


案例:凿开外墙与设备凸台连接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参观南宁业主庞先生新居时,发现一处改造令人吃惊:工人在客厅阳台右侧,凿开了外墙,将户外的设备凸台(即用来放置空调外机的地方)与室内空间连通,所凿外墙露出几根钢筋。据专业人士分析,此类墙是配重墙,对建筑结构起到辅助稳定作用,与承重墙一样,是不允许在装修施工中被破坏和拆除的。

▲南宁一装修工地,工人凿开阳台外墙连通户外的设备凸台,现场钢筋外露,此举属于违规改造。

该新居施工方称,客厅阳台连通设备凸台后,原客厅阳台划归客厅,原阳台的洗衣、晾衣等功能则迁移到设备凸台处,后期会把设备凸台填平、铺上瓷砖,并用护拦或玻璃窗封闭,业主因此可“拓展”出12平方米面积,而业主如此装修的成本仅需1万元。

施工方透露,他们已在该小区多个户型完成了此类改造。随后,一名施工人员还带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参观了楼上改好的户型。记者看到,设备凸台与客厅用一扇侧门连通,地面铺了瓷砖,侧门正是在外墙上违规凿开设置的。

星艺装饰一名工程监理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承重墙、配重墙、剪力墙、外墙,都是在装修施工中不允许改动的。


案例:入户门外墙用文化石覆盖

一些业主认为,入户门处的外墙是自己的,可以随意改造装饰。其实不然。南宁长堽路某小区一业主因此被南宁市兴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所有户型入户门口的外墙均为米黄色墙漆效果,唯独被要求整改的这个户型门口,整个外墙变成了灰色文化石装饰,这正是业主铲除了原有墙漆而采取的违规装修措施。

针对这一现象,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该小区随机采访了多名规范装修人士、物管人士和其他装修业主。他们认为,入户门外墙虽然是自家墙体,但外墙部分属于公共区域。根据相关装修管理要求,小区的外立面、公共区域不能改动,呼吁业主要树立正确的装修观念,与其费心改造外立面,不如将心思花在室内空间打造上。


专家声音:施工方“怂恿业主违规改造”不可取

采访中,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发现一些不良施工方存在怂恿业主违规改造的行为。

在南宁一个装修工地,一名工头对参观业主游说,称现在房价每平方米往往过万元,如果将户型周边的公共区域纳入室内空间,就能为自家扩容数平方米,甚至可以增加一个书房的面积,即便装修多支付数千到两万元的成本,也依然划算。部分业主因此听从了该工头的主意。

据了解,经常被业主违规占用的公共区域主要体现在入户门口的独户通道、水表房、设备凸台、公共露台、绿化带、部分架空层等。

南宁资深家装监理徐洲表示,不规范装修方在设计方面是短板,因此非常看重为业主违规改造所带来的收益,即便被物管公司发现了,往往因自身无装修资质而受到的惩处成本较低。正规装饰公司则不同,进驻小区装修时需要将公司的装修资质提交给小区物管单位,因此在整个装修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装修规定,否则影响企业形象。正规装饰公司也会遇到有业主提出“违规扩容”的想法,他们往往采用一个巧妙的方法来化解,即要求业主以书面形式承诺自担如此装修的所有风险和责任,业主因此被“吓”退而放弃违规装修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