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男性也会感染HPV,并可能患癌!广西专家提醒:需这样预防

阅读数:942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陈诗圆 记者:赖武慧
注HPV预防,呵护男女健康

近几年来,得益于医学的发展和信息的传播,人类乳头瘤病毒(HPV)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然而有人认为,只有女性才有可能感染,事实并非如此。

10月26日,“2021HPV科普教育采访会”在南宁举办。会上,广西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社会防治科科长、皮肤性病科主任李峥就HPV的传播途径、高危人群、大众认识误区、预防筛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广西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社会防治科科长、皮肤性病科主任李峥在接受记者采访。

男性也可能感染HPV 

提起HPV,如今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直接原因。不过,目前还有不少人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感染HPV,男性无需担心。事实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HPV感染不分男女,男性也同样要重视预防。”李峥指出,HPV是全球最常见的性传播病原体之一,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感染。在全球范围内,男性生殖器HPV感染率高于女性。从一些研究公开的数据来看,全球男性HPV的总体感染率大约为21%,中国女性高危HPV总体感染率大约为19%。“HPV持续感染还可能会引发各类疾病,给男女双方带去不小的疾病负担。”

▲目前已经检测出HPV有200多种型别。资料图片

李峥提醒,HPV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性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途径传播。在皮肤性病科的门诊中,HPV感染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

“HPV持续感染会引起癌症。”李峥表示,HPV容易感染我们的上皮和黏膜。从外表来看,黏膜常常分布在眼周、嘴周、肛周、外阴部位、生殖器部位,以及包皮、龟头、大阴唇、小阴唇等黏膜部位。如果HPV持续感染而不采取干预措施,可能会引起这些部位的癌症。其最大的危害就是导致宫颈癌发生,还会引起生殖器疣、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等其他疾病。

男性尚无HPV检测方法

不久前,一名男士向李峥求医:“我的爱人确诊患了尖锐湿疣,我现在没有症状,但很害怕,想来查一下自己有没有被感染。”李峥介绍,不时会遇到有男性咨询这一问题。

女性想知道有无被HPV感染,通过抽血可检测。但对于男性,需要做一个醋酸白试验,即在患者的病变部位涂抹5%的冰醋酸后,病变组织会发白,基本就能确诊是尖锐湿疣。但如果男性没有出现皮疹,医生也无从下手。

▲HPV家族庞大。资料图片

男性也可接种疫苗

那么,男性可以打HPV疫苗吗?有必要打吗?

李峥表示,目前,由于HPV疫苗产量还很有限,因此优先接种的目标群体仍然是女性。不过研究表示,要想让HPV疫苗的群体保护效果更好,男性也应该接种HPV疫苗。相信未来该疫苗的目标群体也会逐渐扩大。到时,男性也应积极接种,HPV疫苗的群体免疫效果将得到最大化。

李峥提醒,在现阶段,广大男性朋友一定要提高HPV的防范意识,减少可能感染病毒的高危行为,及时规范治疗现有的炎症和疾病,能够有效避免或降低HPV的感染风险。

关注HPV预防 呵护男女健康

不管是患了尖锐湿疣的病人,还是患了HPV感染相关疾病的病人,都迫切想知道,这个病能不能断根?

李峥指出,人类想要彻底清除HPV病毒,目前在治疗手段上没有太可靠的办法,只能通过一些液氮冷冻、CO2激光等物理治疗把组织中的一部分清除,进而把寄生于该部位的病变和病原体清除掉。“对于HPV,最重要的是预防。”

▲HPV感染对男性女性存在不同的危害。资料图片

李峥提醒,人类对于HPV普遍没有免疫力,比较容易感染。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和外伤者。这里说的外伤,是广义上的外伤,即皮肤屏障遭到破坏。

减少或避免性生活过早、多性伴、暗娼、男男性行为,这些属于HPV感染的高危行为。避孕套不能完全防止HPV感染。限制数量并避免与有许多其他性伴侣的人发生性关系,有助与降低HPV感染的风险。

目前,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有条件的女性朋友建议去接种,这是防范HPV感染的最有力的保障。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