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喜看身边新变化 | 多处臭水沟竟变身新晋网红地!南宁多个休闲后花园曝光

阅读数:18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陈诗圆 记者:张文卉 黄占玲
点击详情

编者按:南宁地铁第5条线路即将开通,广西城市长年“霸占”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榜前列,21万多套城镇老旧小区经改造后风貌焕然一新,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接近99%……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广西交出靓丽答卷,人民群众在吃、穿、住、用、行等方面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南国早报推出“喜看身边新变化”系列报道,听普通百姓讲述身边的新变化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穿花拂叶的休闲步道,溪水边随风摇曳的狼尾草、芦苇……初冬时节,很多南宁市民发现家门口增添了很多不同特色的湿地景观带,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湿地景观在整治前基本上是杂草丛生,甚至污水横流,经南宁市的内河流域治理后,摇身一变逆袭成了市民家门口的休闲打卡地。

狼尾草打卡点,拍出摇曳的风中大片

随着微风下摇曳的狼尾草,跟喜欢的人牵手漫步在长满狼尾草的步道,是怎样的感觉?最近,位于南宁市北湖北路的一片狼尾草,成了不少人休闲娱乐的“心头好”。

1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这片狼尾草地时,发现该处不仅有供大家拍美照的狼尾草地,还有蜿蜒而清澈的河流、曲径幽深的羊肠小道供大家游玩。虽然还没建设完毕,但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北湖北路安园小学对面,新建的湿地公园已经新晋成网红打卡地。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附近居民黄女士说,这片区域原本是一个臭水沟,以往她来附近的学校接孩子,都是接到就匆匆离开。自从这里被纳入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后,就华丽转身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孩子没放学前,她经常提前来狼尾草地看看风景、拍拍照,很是惬意。

当天,住在北湖路附近的韦先生带着孙子来游玩。他说,过去想要“遛娃”,只能在小区楼下或搭车去附近的公园,自从这片区域治理好后,就成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经常有市民带着孩子来玩耍,“我相信建好以后,会有更多人来游玩。”

▲许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赏花打卡点,悠长的紫荆花栈道

从南宁市南建亭洪路口往右拐,进入扫把岭路后一直往前,经过一排密密麻麻的民房后,一个叫做亭子沁园的湿地公园出现在眼前。

“这就是我们的后花园。”市民唐女士说,以往想去公园逛一趟,至少要开车到最近的江南公园,如今下楼就可以漫步在溪水边,到了紫荆花绽放的时节,还可以徜徉于花海中。

记者了解到,亭子沁园是南宁市黑臭水体环境治理工程的景观示范段,通过合理美化驳岸、设计花田台地、搭建亲水平台等,构建亭子冲上游明渠区域一段精美的水生态系统。

▲亭子沁园位于亭子冲河道,整治前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较差;如今亭子冲成为一条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的健康河道。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走进公园,一条小溪把公园划成两边,岸边种满了美人蕉、芦苇等植物。眼下虽是初冬时节,但各种颜色的植物将驳岸点缀得生机盎然。往左边走,是一条木质栈道,沿着栈道两旁是茂密的紫荆花,散发着阵阵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栈道的尽头,一片粉红的山扁豆长势正旺,这种植物可在5-6月盛开粉红色花,覆盖整个冠幅,艳丽悦目。冬春季挂果累累,形如腊肠,婆娑多姿,令人陶醉,是南方观赏价值很高的乔木花卉。

美人蕉打卡点,休闲散步好去处

提起沙江河,南宁人并不陌生。过去,这条内河的两岸垃圾乱堆放,内涝频繁,且水质恶劣。自从开展南宁市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后,它如今已成了附近居民最爱去的休闲点之一。

11月22日,在澳华花园小区附近的沙江河河段,穿过一座长满了三角梅的小桥,便可听见潺潺的流水声,清澈的河水,可以清晰地看见水下的水草在漂浮,而映入眼帘的,则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

▲整治后的沙江河水体清澈明亮,连水草都能看到。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这里的空气清新,我每天都会来散步。”附近居民苏先生说,最吸引人的还要数那一大片美人蕉。美人蕉的花大且颜色鲜艳,而且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每年春季,当美人蕉开花之后,不仅是附近的居民,一些住得远的居民也会前来拍照“打卡”。

市民王女士说,美人蕉的花语是坚实的未来,她很喜欢。每当美人蕉开花时,她都会来拍照留念,即使不是花季,她有空也还是会来散步、游玩,“我们一家老小吃过晚饭后,就会来这里游玩。”

▲从高空俯瞰,整治后的沙江河宛如一条彩带蜿蜒流淌。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运动打卡点,各种球类竞技轮番上

11月22日,天气微凉,在心圩江罗赖沟来来往往的市民却不少。从北投体育公园进门后,室外四个篮球场,1个网球场,还有5个足球场,整个场地有1万多平方米,宽敞而舒适。

“我们治理的定位是文化体育公园,这里也成了高新区体育设施最集中的地方。”广西南宁北投心圩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潘德胜说,11月初球场正式开放,已经成为周边居民运动的“打卡点”,很多市民联系要求订场。

球场外,一排千层树开满了米白色的花朵,像极了一棵开花的树。往深处走,是一条清澈的溪流,芦苇随风摆动,溪水里嬉戏的鱼儿清晰可见。

▲往日的罗赖沟如今已经改造成北投体育公园,成为附近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溪流对面,是南宁市首座半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厂区埋设于地表以下,上面的地表可作为绿化区域。附近的中水经过处理后,还原到溪水中清澈见底。

“以前会绕道走,现在每天没事就来走走。”一名市民说,罗赖沟连着明月湖,但这里曾经是一条黑臭水沟。如今成了家门口的公园,尤其是晚饭过后,附近的居民都集中在这里散步。到了周末,还可以约上朋友去打球,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生活。

潘德胜表示,为进一步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将与专业团队强强联手建设明月湖水质提升工程,以建设“国内一流”湿地公园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滨水景观空间和舒适宜人的休闲场地,将明月湖湿地公园打造成为“东有南湖、西有明月湖”的优质生态湿地公园。

新闻链接:

5个河段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标杆

记者了解到,2015以来,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内河流域治理项目——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把“纳污河”变成了湿地公园。在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带动下,沙江河、心圩江、水塘江等一批项目启动。

经过近3年的攻坚治理,南宁市建成区内河流域水环境明显好转,城市内河旧貌换新颜,于2020年底全面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建成区38段99.4公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一个个美丽的湿地公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整治后的景象。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摄

下一步,南宁市将完成西明江、心圩江、朝阳溪、竹排江、水塘江等5个河段共20.8公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示范河段创建,切实将示范段打造成集中展示南宁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和经验模式的标杆性样板,全面完成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