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南宁200多个新小区竟然不通网络,问题出在哪?丨关注小区光纤到户

阅读数:66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梁冰欣 记者:李俭芹 阮萃
背后有隐秘的角落……

编者按:

网络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标配。但是,从2020年至今年3月,南宁有200多个新建交付的楼盘,由于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未建设或验收未达标,网络无法接通。早在2013年4月1日,《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城市住宅光纤接入成为硬性标准,它不仅让网络更“高速”,也让城市居民实现选择“自由”。那么,南宁这些无法实现“网络自由”的小区问题出在哪里呢?

=======================================================

“我们小区竟然不通网络,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影响。”南宁市五象新区一名居民说,搬进新家,感觉像到了“孤岛”。据了解,去年以来,在南宁新交付的楼盘中,不少居民遇到同样的问题。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未按国标建设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或建设后验收不达标,是引发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目前南宁市大部分小区具备光纤入户。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南宁200多个新建小区配套不达标

今年1月,南宁市五象新区龙光玖珑郡的业主马女士反映,小区交付4个月,仍无法安装宽带,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和工作。南宁市邕宁区龙光玖珑台四期的业主张先生也称,从去年9月1日交房至今,他向三大运营商报装,都装不了宽带。

同在五象新区的金玖世家去年9月交房,至今未有网络接入。5月5日,该小区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城市小区没有网络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好在开发商近期已经开始补建光纤入户设施。

记者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至今年3月,南宁排查出200多个新建楼盘交付时光纤到户工程不达标。

金玖世家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国家出台规定新建住宅必须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应与住宅同步施工验收,但当时并没有相关单位进行监督要求严格执行。去年10月22日,南宁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召开“房屋建筑工程通信配套设施验收工作宣贯会议”,才明确验收单位及要求。目前,开发商已经按标准进行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设计施工,但因经验不足未通过验收,导致小区网络与公共网络无法接通。这名负责人称,难处在于:一是施工和技术难题,比如挨户整改,大量的人力成本让开发商压力增大;二是重新组织合作项目施工有难度,该小区是由龙光、大唐、金科三家开发商联合开发,协调难度大。经过多方协调,该小区正在补装一些设施,预计6月份,业主可以实现“网络自由”。

据了解,不久前,龙光玖珑郡小区光纤到户工程施工完毕,居民终于用上了网络。

▲商品房建设当中,需要对光纤入户做设计。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相关国家强制标准已实施多年

记者调查发现,2020年之前交付的小区,业主普遍反映使用和选择网络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门槛和阻碍。比如某小区没有某通信运营商的宽带,如果业主想装,要联系物业公司先沟通;在某些小区,只有一家运营商独家运营……

对此,相关行业人员称,这是通信运营商违规“代位”投资建设光纤到户设施产生的弊端之一广西要求开发商建设并验收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否则禁止小区接入公用电信网,属于执行国家强制标准的行为。2013年,国家颁布相关规范强制要求: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间、设备间等通信设施须与住宅区及住宅建筑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建标〔2013〕36号),要求住宅建设单位必须同步建设住宅区内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等通信设施。光纤到户通信设施未按要求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

2020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告》(工信部联通信函〔2020〕211号)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将楼内通信配套设施纳入建设项目的设计文件,所需投资应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并随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不得由第三方公司作为单独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并经营获利;新建商务楼宇的通信配套设施未按要求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通信运营企业不得将其接入公共电信网。

按建设规范要求,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如同电力、供水的入户电表和水表后侧的线路设施一样,是建筑物的构成部分,权属归业主。这样一来,住户选择网络时,只需在电信间内简单换个接口,就可选择心仪的运营商,但现实中并非如此。此前,通信配套设施由运营商投资建设,权属并不归业主所有,业主选择其他运营商时,必须要由相应的运营商重新布线,还要物业同意和配合。究其根源,是在建筑进行五方验收过程中,并不包括光纤入户这项内容,导致“独家经营”难以根除,普通消费者的选择权被侵害。

网络市场背后有隐秘角落

新政策实施后,为何还会出现交房后光纤到户不达标的情况呢?

南宁一运营商项目负责人韦先生介绍,以前光纤进小区,是由各家运营商竞相进场建设。以一个2000户小区为例,一种情况是房开商允许各家运营商进行建设,每家运营商投入80万~90万元,这是重复投资产生浪费;另一种情况是运营商独家进入,独家运营商在后续服务中必然将成本转移给用户。

业内人士透露,运营商违规“代位”投资建设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配套设施的情况存在多年,与各方利益有着很大关系。首先,开发商省去了一笔不小的建设费用;其次,运营商为了垄断市场免不了交“进场费”或其他名目的费用,虽然许多小区不再设置明显排他性条款,但先入为主的隐性障碍依然存在;第三,运营商抢占新楼盘便可多占市场份额,但运营商额外增加的不合理投入最终都会转嫁给消费者。

相关链接:

光纤到户还卡壳?部门联合整治丨关注小区光纤到户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