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2026年冬奥会项目设置确定:滑雪登山成为新设大项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诗圆
点击详情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召开执委会会议,正式通过了2026年米兰-科蒂纳冬奥会的项目设置。其中,滑雪登山(Ski Mountaineering)作为本届冬奥会的新增大项,将包含男子冲刺赛、女子冲刺赛和混合接力赛3个小项。

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比,米兰-科蒂纳冬奥会增加了8个小项。除新增的滑雪登山的1个大项3个小项外,原有的7个大项中有3个大项都对下设小项进行了调整。其中雪车项目增设了钢架雪车混合团体小项;雪橇项目增设了女子双人雪橇小项,并用男子双人雪橇小项取代了北京冬奥会时的双人雪橇小项;滑雪大项新增了3个小项,其中包括自由式滑雪分项的男子双人雪上技巧(两名选手同场竞技,胜者晋级的雪上技巧比赛)和女子双人雪上技巧,以及跳台滑雪分项的女子个人大跳台小项。移除了高山滑雪分项的混合团体小项。

此外,高山滑雪分项的男子个人全能和女子个人全能两个小项目前被初步纳入2026年米兰-科蒂纳冬奥会的项目设置中,是否能够最终入围将于2023年4月之前决定。而冬季两项、冰壶、冰球和滑冰4个大项则没有发生变化。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与之相比,2026年米兰-科蒂纳冬奥会新增了8个小项,替换了一个原有小项,移除了一个原有小项,共将设有116个小项。按照目前的项目设置,米兰-科蒂纳共将有2900名运动员参赛。

2021年6月10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为2026年米兰-科蒂纳冬奥会设项制订了之指导原则和框架,其中包括:将运动员人数维持在2900人以内;在分项、小项设置中尽可能实现性别平等;新增小项的名额需包含在其大项现有的分配名额之内;新增小项不需要新的比赛场地。项目设置确定之后,2026年冬奥会的女运动员人数将达到1362人,占总运动员人数的47%。“女运动员占比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40%上升至2026年米兰-科蒂纳冬奥会的47%,冬奥会设项在缩减性别差异的路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说。

然而,历史悠久的北欧两项在未来冬奥会的前景却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前,北欧两项因世界范围内发展极不平衡,以及没有女子项目等原因而面临被排除出2026年冬奥会之外的危险。在过往3届冬奥会中,总共27枚北欧两项的奖牌被来自4个国家(地区)代表团的选手瓜分。雪上加霜的是,北欧两项还是这几届冬奥会中观众人数最少的项目。

以上种种原因,使得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确定2026年冬奥会设项时对于北欧两项的现状和挑战进行全面的讨论,不过最终仍将其纳入至项目设置内。国家奥委会表示,北欧两项仍然保留在2026年冬奥会中的决定性因素在于,目前距离下届冬奥会只有3年半的时间,而选手们已经为此准备了很长时间。至于女子项目,由于此前只进行过一届女子北欧两项世锦赛,且只有10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选手参赛,因此2026年冬奥会的北欧两项仍将只有男选手参加。不过,国际奥委会表示,只有在参与程度和观众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北欧两项才能被列入2030年冬奥会的项目设置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