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今年共繁殖13崽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

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熊猫中心今年待产大熊猫已全部完成生产,共繁育成活8胎13崽。

每年春季,是大熊猫“相亲”的季节。今年2月份开始,熊猫中心2022年大熊猫繁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6月份开始,随着待产大熊猫陆续进入妊娠期,饲养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观察,做好行为和生理监测,及时分析研判,为大熊猫的顺利生产和幼崽安全提供保障。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主任 魏荣平:今年大熊猫共繁殖了8胎13崽,其中幼崽有6个雌性,7个雄性。今年的第二个特点是大熊猫繁育的双胞胎率特别高,这也得益于我们一直坚持的优生优育。

目前,熊猫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占全球圈养总数50%以上,遗传结构良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主任 魏荣平:我们从以前的追求大熊猫的繁殖数量,到现在追求熊猫的一个种群的质量的发展,我们也在大熊猫的饲养、营养、繁育,包括人工育幼等技术方面不断完善我们的标准,确保我们种群的高质量的发展。

保护与研究并重 10年取得重大成效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水平最高的大熊猫保护研究机构,10年来,不仅在攻克大熊猫人工繁育等方面取得突破,还在积极探索人工繁育大熊猫野化放归、促进野外大熊猫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熊猫医院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大熊猫血常规检查,这项工作对定期了解大熊猫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除了采用先进医疗手段保障大熊猫的健康成长,10年来,熊猫中心还在野化放归、野外引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主任 魏荣平:首先在大熊猫的野化培训放归方面,我们攻克了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的关键性技术,我们创新性地采取了母兽带崽这个技术,实现了成功放归大熊猫10只成活9只的好成绩。

魏荣平介绍说,从2017年到今年,熊猫中心有6只大熊猫参与了野外引种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繁殖了10只幼崽。

10年来,熊猫中心还搭建了全球最大、合作最广泛的大熊猫合作交流平台。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主任 魏荣平:截至2022年,我们已经有16个国家和地区18家动物园跟我们开展国际交流。到2022年,我们也和我们国际的合作单位,在海外繁殖了大熊猫幼崽21只。

此外,为支撑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熊猫中心还获批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重点围绕野外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野外小种群复壮及圈养大熊猫繁育等工作,组织开展课题研究。

记者实地探访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

一年前,地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过去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目前的情况怎么样?会有哪些新发现?

国庆期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的都江堰管护总站,一线巡护队员们继续穿行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山涧峡谷中,守护着生存、生长在这里的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记者也获批和巡护队员一起进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

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二郎庙管护站站长 芶安然:今天是我们的一个日常巡护,只不过是今天多了一个内容,就是我们要到山里边去取放我们之前安装的红外线相机,看看有没有拍到相关的一些野生动物。一般的话我们是三个月左右去更换一次相机。

四川片区占整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80%以上,国家公园超过90%的野生大熊猫生活在这里。巡护队员告诉记者,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共安装红外相机1736台,一年内共收集传回红外相机监测信息10万多条。监测到野生大熊猫影像724次,还有大量其他珍稀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

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年来,四川片区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设置巡护线路460条,长度2351公里,开展巡护8万余人次,发现大熊猫实体10只和同域珍稀动物1600多只。

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二郎庙管护站站长 芶安然:刚刚发现的这个就是一个藏酋猴的粪便,看它新鲜的程度,大致应该是在3到5天左右。藏酋猴也属于是大熊猫的一个伴生物种,也是它的同域物种。

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年来,四川片区共保护修复大熊猫栖息地26.56平方公里,使片区的野生大熊猫种群不断壮大,大熊猫野外年遇见率由135只上升到178只。

编辑 梁冰欣
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