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柳州市莲花屯: “头雁”引领让产业兴旺日子美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覃伟立

开栏语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本报组织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派出骨干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挖掘一线的鲜活故事,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良好风貌,报道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展现全区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生动实践。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

莲花屯里花儿开,开花引得蜜蜂来。连日来,记者在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蹲点采访,感受这个2021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11月18日,在莲花屯议事亭,该屯首届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廖志社对围坐一起的村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屯将会变得更加美!”

2020年,莲花屯在柳州市率先探索建立“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把方向+村民理事会抓落实+村民监事会监督”的“三会兴屯”乡村自治模式。3年来,“三会兴屯”不仅改变了莲花屯的村容村貌,也改变了村民的发展思路,大家积极发展产业的同时,更热衷于屯里公共事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让地。村民廖志社、韦初团把两家共有的两亩多鱼塘无偿让出来,建成一个五人制足球场。如今,屯里不仅有20多人的足球队员,足球场还对外开放,增加村集体经济。据悉,该屯有20多户村民主动让出宅基地、自留地,给村集体统一规划使用,建成了3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4.5米宽的水泥村道。

韦朝周、韦苏父子购买了一台勾机和一台收割机,在周边经营生意,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科技示范户”。韦朝周说:“头雁会引领,群雁不迷航。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只要我们继续听党话、跟党走,生活越来越美好!”

走进莲花屯,很多人也许不相信这是农村:村前有广场,广场有舞台;村中有足球场,足球场边有议事亭;溪流从村中穿过,村中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养花种树,墙面粉刷一新……好一幅和谐的田园美景。去年,莲花屯吸引学习考察团及游客超过3000人次,屯级集体经济创收10多万元。

连日来,莲花屯的各种活动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贯穿活动全过程。11月12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场巡演,就安排在莲花屯举行。听了宣讲,看了演出,村民韦丽婷感慨地说:“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相信莲花屯的未来一定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 梁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