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山东曹县一农户被迫犁掉十万斤菜,当地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

近日,@中国三农发布 独家报道了河南多地农产品因疫情运输受阻,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而一位山东曹县的种植户也在网上发布了开收割机把十万斤菜被犁掉的视频。视频中,成片的芹菜被打碎在地里,看着让人心疼又心酸。

对此,据新京报消息称,山东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芹菜等有滞销现象,已联系本地商超等与农民对接,并帮农民打时间差卖菜。

曹县韩集镇负责人回应,已按最新防控措施整改,无涉疫风险货车拉菜不隔离。

在此之前,农民日报23日曾刊发评论文章,呼吁“勿让‘加码’伤农”。文章提到,数以十万斤计的蔬菜毁在地里,就是农民一年的光景掉在了水里,就是农民的泪流在了心里。今年的就业压力大、外出务工难,回乡种地是不少农民重要的增收渠道。据调研,今年一些地方的蔬菜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农民在种菜方面的投入也增加了。疫情之下消费萎缩,本来就给蔬菜销售带来一定压力,更需要地方有关部门能多多帮一把。

文章强调,当然这绝不是说只要经济不顾防疫,更非意味着要“躺平”、当甩手掌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我们既要杜绝“一封了之”的做法,也要防范“一放了之”的倾向。任何执行上的不精准、不科学,最终都会由当地的老百姓为之埋单。

文章指出,市民要吃菜,农民要收入,农时也不等人。我们要齐心协力、科学防疫、多措并举,给运送蔬菜的车辆多开“绿灯”、少添“梗阻”,让田间新鲜的蔬菜热气腾腾地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让每一位耕耘者都能勤有所得。一蔬一饭的相守之间,我们必定能穿越寒冬,春暖花开。


编辑 莫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