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认识一半就是行家!广西明星鸟“写真”大放送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张文卉

7月20日至21日,在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冠斑犀鸟位于崖洞的巢穴里,两只雏鸟相继破巢而出。自从2019年,一对冠斑犀鸟在保护区筑巢以来,它们已经在这个崖洞里至少繁育出4窝雏鸟,成为颇有名气的“明星鸟”。记者了解到,广西还有很多“明星鸟”,例如长尾阔嘴鸟、中华秋沙鸭、勺嘴鹬等,一起来认识一下。

一对冠斑犀鸟繁育四对宝宝

▲冠斑犀鸟 韦忠新摄

7月20日下午,在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处峭壁崖洞里,一只冠斑犀鸟雏鸟探出可爱的脑袋,它怯怯地在洞口打量这个陌生的世界,随后展翅飞向山林。次日上午8时许,在同一个地方,另一只雏鸟也飞出巢穴。

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恩城保护区发现一对冠斑犀鸟在喀斯特崖壁石洞筑巢繁殖,当年顺利孵出两只雏鸟。之后,这对“夫妇”在同一个崖洞里平均每年繁育出两只幼鸟,如今已是第4年,目前保护区内该种群数量为10只。

从今年4月开始,保护区的冠斑犀鸟夫妇开始封巢,雌鸟在巢穴里安心产蛋孵化,而雄鸟肩负着觅食的责任,每天为雌鸟投食,等待着小鸟的出生。在长达50多天的时间里,巡护员韦忠新每天都在关注着这对鸟。与此同时,它们也成为广西观鸟爱好者的焦点。

专家表示,冠斑犀鸟其实属于热带鸟类,全球总共有54种犀鸟,而冠斑犀鸟是我国仅有的5种犀鸟之一,目前已经从二级保护升级为一级保护,带有黑斑的大嘴是它醒目的标志。

“在鸟类中,雄鸟很少会给雌鸟投食,这也是冠斑犀鸟与众不同的特性。”广西大学林学院副教授蒋爱伍介绍,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冠斑犀鸟曾广泛分布于广西西南部,是常见的鸟类,起码有上万只。到了2000年,根据第一次野生动植物普查发现,仅剩140~184只;到了2010年,数量下降到100只以下。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恢复,冠斑犀鸟又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目前整个广西的数量在200只左右。广西大明山、十万大山、弄岗自然保护区和恩城保护区均有发现冠斑犀鸟的踪迹。

韦忠新说,恩城保护区附近的村民,偶尔会发现冠斑犀鸟夫妇和它们的孩子们团聚,一起飞翔。

长尾阔嘴鸟频频出现

▲长尾阔嘴鸟 程志营摄

除冠斑犀鸟之外,长尾阔嘴鸟也是典型的热带林栖鸟类,通常栖息于海拔880~15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提起长尾阔嘴鸟栖息地,国内的鸟友们最熟悉的地方便是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悉,在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十万大山、西大明山、弄岗自然保护区及恩城保护区,都有长尾阔嘴鸟的分布。弄岗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长尾阔嘴鸟频频出现,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数字,但种群数量明显提升。

多个候鸟明星每年路过广西

广西作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的候鸟迁徙季节,会飞来很多珍稀越冬候鸟。它们呆萌的外表获得鸟友们的关注,比如中华秋沙鸭和勺嘴鹬等。

水里有鱼、周边有隐秘的森林,这是中华秋沙鸭选择越冬地点的条件。因此,秋冬季节,在广西的很多水库都曾出现它们的身影。其中,百色碧澄湖已连续十多年发现有中华秋沙鸭在湖里越冬。专家初步判断,澄碧湖可能已成为它们相对固定的越冬地。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是一种分布局限于东亚的珍稀鸟类,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在2020年被列为全球濒危物种。蒋爱伍介绍,每年到广西越冬的中华秋沙鸭在100只左右。

▲中华秋沙鸭 程志营摄

北部湾沿海地区是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一站,在沿海滩涂,观鸟爱好者都希望能看到一种嘴巴像勺子、外形可爱却又十分濒危的鹬:勺嘴鹬。据观鸟者统计,在每年的广西越冬鸟同步调查中,勺嘴鹬一般在20只左右。

▲勺嘴鹬 李炯超摄

据了解,勺嘴鹬目前全球数量仅有600多只,其种群数量远低于大熊猫,随时可能面临野外自然灭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列为极危物种,在我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用蒋爱伍的话来说:“少了一只都不得了。”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李思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