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巧手妙思裁出美丽南宁“锦绣云裳”,民族服饰设计大赛决出最佳民族礼服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刘豫/文 邹财麟/图

根据黑衣壮改良的礼服,用拼缝与侗绣手法制作而成的服装,以彝族火文化为灵感设计的裙装……1月18日,由南宁市文广旅局主办的2022年“锦绣云裳·美丽南宁”民族服饰设计大赛揭晓赛果。

▲金奖作品《壮锦绣前程》。

本届大赛以“锦绣云裳·美丽南宁”为主题,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一直颇受业界关注。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赛者投稿的参赛作品共283组、服饰设计图样达1031套。进入最后决赛的作品共24组(74套成衣),经过严格评审,大赛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以及最佳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服饰搭配奖、最佳工艺制作奖、最具市场潜力奖等单项奖各1名。

▲ 评委讲解金奖作品《壮锦绣前程》的设计亮点。

这些作品大多出自国内知名服装院校学生以及企业在职设计师之手,还有一些是来自民族村寨服务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型农民作品,不同时尚视角的碰撞对决为本次大赛带来更多的可看性,一批兼具传统民族特色和现代服装设计理念的民族礼服由此诞生。

▲《侗艺》采用侗族花草纹、回纹等进行服饰设计,将丰富多样的色彩纹样在服装重新组合。

如金奖作品《壮锦绣前程》,提取蓝衣壮的围腰、百褶裙、银饰流苏等元素与现代服装相结合,从而体现壮族服饰的魅力;银奖《侗艺》采用侗族花草纹、回纹等进行服饰设计,将丰富多样的色彩纹样在服装重新组合;而最佳创意奖作品《壮桂山河》则是在山水画中加入壮锦元素,并运用现代的渐变染色技艺制成。

▲《壮桂山河》将江山风景绣上了服装。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大赛主办方希望能够依托本土民族文化与设计资源,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同时,以举办赛事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民族服饰设计人才,为本土民族服饰行业注入新生血液,搭建业界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本土民族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设计师在旗袍上加入广西民族风格纹路。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陈诗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