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马来西亚外教上岗,广西羽毛球队期待东山再起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覃江宜

2月1日,两位马来西亚外教现身广西体育馆,开始了他们在壮乡的执教生涯。这是过往涌现多位世界冠军的广西羽毛球队首次聘请外教,很多人期待着新的“化学反应”。

中国羽协牵线搭桥

上世纪70年代,在时任总教练陈红娣的带领下,广西羽毛球成为一支常胜之师,一批又一批的精英球员活跃在国际赛场。上世纪80年代的吴文凯、农群华、黄华、秦艺源,新世纪的黄楠雁、陈郁、周蜜、唐渊渟等多名世界冠军,共同书写了广西羽毛球的辉煌。不过,2019年底鲁恺退出国家队后,广西羽毛球后继乏人,始终缺乏大赛上的高光表现。

“请进来”是广西羽毛球队新周期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广西球类中心主任包明告诉记者,在中国羽毛球协会的推荐下,执教经验丰富、带队成绩突出的郑锦威、吴业振两位马来西亚籍教练进入了广西方面的视线,“世界羽毛球运动正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马来西亚羽毛球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我们需要借助新的理念‘弯道超车’,也期待通过羽毛球合作的契机,深化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流”。

两位外教已经上岗

当日上午,刚刚来到南宁没几天的两位外教已经进入了角色,开始带队在广西体育馆训练。

▲郑锦威(左)和广西女队教练秦艺源在场边。本文图片均由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覃江宜摄

郑锦威曾是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2017年至今一直担任李宗伟羽毛球学院的总教练,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颇有心得。他说,初来乍到,当务之急是了解球队,“这是我第一次来广西,此前在网上做了功课,了解到广西羽毛球有过很多的冠军球员,现在我希望这批年轻人能感受马来西亚羽毛球的训练方法”。

吴业振与多位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交过手,也曾与广西队名将鲁恺在赛场碰过面,这次来广西对他而言同样是全新的体验,“中国是羽毛球强国,我们有机会来到广西是一种荣幸,我希望能帮助广西队在全国赛事中更好地提升自己”。

▲郑锦威观察广西队球员训练。

广西羽毛球期待“翻身仗”

近两届全运会,广西羽毛球运动员都未能拿到金牌:2017年在天津,陈晓欣排名第四,鲁恺与浙江的黄雅琼混双收银;2021年在西安,拿到当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冠军的鲁恺/覃惠芷止步16强。这些成绩给了广西羽毛球队压力和动力,去年刚刚上任的总教练黄楠雁表示,期待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跟新教练的磨合交流,实现球队的实力提升。

据悉,广西羽毛球队已经通过选星计划,开启了面向未来的“断层培养”。一批17岁以下的未来之星进入了体育部门视线,球队还计划通过引进高水平球员补充战力,以学青会为契机,打响“翻身仗”。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戴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