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提着灭火器上下奔跑17层楼!贵港12岁少年上演“教科书式”救火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李致维

“遇到火情还能临危不惧,小小少年真了不起!” 在贵港市港北区平天小区,不少邻居纷纷为12岁江先国的勇敢果断点赞。原来,2月3日上午,贵港平天小区一住户屋内突然着火,江先国运用自己学来的消防知识,协助大家控制住了火情。当日下午,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表扬了他“教科书式”的灭火方法。

▲消防人员向江先国颁发证书。 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据了解,江先国是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6年级的学生。2月3日上午8时许,平天小区1栋1单元3层的一户人家家中突然起火,家住14层的江先国听到有人呼喊后,便迅速提起楼道内的灭火器,从14层沿楼梯一路跑到一层,通知了物管处的工作人员。随后,他又和物管人员一起跑回到火灾现场,协助其他大人救火。

上下奔跑17层楼,江先国的辛苦是值得的。由于发现及时,火灾在小区业主和物管人员的合力下很快就被扑灭,仅是阳台部分杂物被烧毁。

▲发生火灾的阳台。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回想起救火那一幕,江先国表示,当时内心还是有些慌张的,唯一想到的就是灭火器可以灭火,学校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消防安全演练与消防安全灭火知识普及教育,自己还学习过如何使用灭火器,所以第一时间就用上了这些知识。

“发现阳台着火后,我和家人第一时间拿水灭火,没想到用楼道里的灭火器,还好有江先国和邻居们的帮助。”家中失火的住户汤先生对江先国的表现赞不绝口。

事后,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决定对机灵勇敢的江先国进行表彰,并特邀他成为“消防宣传员”。2月3日下午,“消防安全小卫士”证书和消防小礼物被送到了江先国的手中。

不过,消防部门也提醒大家:江先国第一时间采取灭火自救的行为值得表扬与肯定,但是年纪尚小的孩子在碰到类似的情况时,第一时间应选择逃生和自救,不建议参与火灾的扑救。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