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广西春节期间未出现疫情反弹,未发现BQ.1、XBB等变异株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张若凡 文/图

2月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据了解,春节期间广西没有出现疫情反弹,优势流行毒株与全国一致,未发现新的毒株型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未发现BQ.1、XBB等变异株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勇强介绍,根据全区核酸检测平台和发热门诊的数据,2022年12月10日后,广西全人群核酸检测数呈快速上升趋势,12月25日达到阳性检出率峰值61.4%,之后总体呈下降趋势,至2023年2月1日,全人群核酸检测阳性率已降至2%左右。    

目前,广西顺利渡过社会人群感染、发热就诊、重症救治三个高峰,春节期间没有出现疫情反弹。

据监测,广西优势流行毒株与全国一致,未发现新的毒株型别。2022年12月以来,全区累计获得包括本土和输入的新冠病毒有效序列751条,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析显示有7个进化分支,主要为BA5.2、BF.7,分别占比63.8%和33.5%,与全国的主要优势型别一致。未监测到BQ.1及亚型、XBB、CH.1.1系列等全球重点关注变异株。

在院新冠重症病例为最高峰时的7.07%

在快速扩充重症医疗救治资源方面,全区安排10亿元资金支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症床位升级改造,ICU床位和可转化ICU床位迅速增加至1.34万张,实际可用ICU床位数占总床位数超过8%。目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症床位使用率恢复至正常水平,在院新冠重症病例仅为最高峰时的7.07%,部分医院临时增开的呼吸病区、重症病区已逐步撤销。

此外,重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累计为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指氧仪6万多台、制氧机2100多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物资可用2周以上。

多举措推动服务业和消费市场复苏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广西全力确保今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介绍,过去几年,服务业发展和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从元旦和春节的情况来看,居民的消费热情持续提升,服务业发展和消费市场保持持续复苏。

一季度,广西将重点做好三个“扎实推动”:一是扎实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有序恢复。积极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二是扎实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增长。常态化运行服务业纾困解难机制,落实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8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促进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零住餐、养老托育等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下达2023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投资计划,支持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

三是扎实推动文旅消费回暖复苏。落实好加快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重点抓好一批在建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抢抓旅游市场回暖契机,深化“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宣传,打造长线游和入境游精品路线,持续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陈诗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