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同样一种药,医院为何比药店贵一倍?涉事医院回应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颜强 文/图

3月26日,南宁市民杨先生到南宁华夏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开了一种名叫“五子衍宗丸”的中成药,价格为88元一盒。但他发现,医院所售的同厂同规格的同款药品在药店只售35元,他认为医院的售卖价格过于离谱。3月28日下午,南宁华夏医院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南宁华夏医院。

患者:医院药品价格比药店贵

据杨先生介绍,当天,他来到南宁华夏医院向医生述说自己的身体问题后,医生让他进行一次体腔治疗和灌肠,开了一款名叫“五子衍宗丸”的中成药让其回家服用,此次治疗一共花费2100多元,其中“五子衍宗丸”共9盒792元,单价88元一盒。

“当时医院的客服说我这个问题几百元都可以解决,没想到会这么贵。”杨先生告诉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他在南宁北湖路一家药店找到了同款药品,售价只要35元。

记者看到,杨先生从南宁华夏医院购买的药品是江西青春康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子衍宗丸(小蜜丸,9克/袋×10袋),单价是88元一盒,而他在北湖北路一家药店购买的同款药品价格为35元。另外,记者在美团、京东等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发现,同款药品售价为11元~20多元不等。

▲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的药品价格。

医院:未超过厂方最高零售价

同一款药品,为何南宁华夏医院的价格会高出市面药店售卖价格一倍还多?3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华夏医院就此事进行采访。

南宁华夏医院业务院长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这家医院为营利性的民营医疗机构,享有自主定价权,且药品价格未超过厂方的最高零售价。他出具了一份江西青春康源制药有限公司药品价格公示表,这张表上显示,根据现行药品价格政策,五子衍宗丸属于该公司企业自行定价,其价格的真实性由企业自行负责。记者注意到,此表上显示五子衍宗丸的最高零售价为88元/盒。

▲南宁华夏医院出示的药品生产厂家的价格公示表。

贾先生表示,医院的药品价格都会在医院一楼的大屏上进行公示,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不定时对医院药品价格进行抽查。若杨先生对药品价格有异议,医院可以将费用退还。当天下午,在记者见证下,南宁华夏医院退还了杨先生在院内花费的所有费用。

记者从南宁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公立医院实现了药品零加成,民营医院还是对药品有自主定价权的,而且加成幅度自主确定。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陈诗圆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胡志伟

审核 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