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噩耗传来,失联学者已遇难,年仅31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

当地时间3月16日,加拿大蒙特利尔老城区一座历史建筑突发五级大火,火灾发生后,一名同时间短宿于该座建筑的中国女学者吴岸被发现失联。

▲火灾现场。

3月24日,驻洛杉矶总领馆发布通告称,已向当地警方了解案情,并全力为家属提供协助。

3月28日,南都记者从蒙特利尔警方获悉,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5人身份获得确认,其中一人为吴岸。吴岸的父亲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仍不知消防何时能清理完现场,并让警方接手勘察火灾原因。

南都记者了解到,吴岸今年31岁,是一名神经科学家,在2016年获得迈阿密大学神经科学博士学位,现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担任项目科学家。据吴岸在美国的同学透露,当地时间3月9日至14日,吴岸参加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一场学术研讨会。会议结束后,她于15日通过爱彼迎平台入住蒙特利尔老城区一家旅馆,计划在蒙特利尔逗留一天,并在第二天乘飞机返回加州圣地亚哥。

▲吴岸。


16日,吴岸所入住的建筑发生大火后,其同事、朋友均无法和她取得联系,同事接获美国海关反馈没有吴岸从加拿大到美国的入境记录。

23日晚,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告诉南都记者,已联系上吴岸的父母、同学和同事,也与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事件正在处理当中。吴岸的小姑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吴岸的父母已拿到加拿大签证,于24日乘机前往加拿大。

27日,吴岸的父亲告诉南都记者,自抵达加拿大以来,一直忙碌于对接事务,与地方侨领、领馆领导、警局等方面对接,并进行了DNA比对。他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地)政府这边根本就无人问”, 目前仍不知消防何时能清理完现场,并让警方接手勘察火灾原因。“根据侨联与使馆介绍,可能只有等遇难者死亡原因、案件定性有结论,然后才能计议后期的打算。”吴岸父亲说,“我打算明天与相关人员商量,去趟市政府,找下市长,至少我要表达下态度。”


编辑 梁冰欣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胡志伟

审核 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