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打造全国会展名城,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城市!南宁这个条例正式实施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兰敏/文 邹财麟/图

《南宁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3月1日起施行。3月6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从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条例》确定了“打造全国会展名城,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城市”的立法目的,以立法促进会展经济对城市经济的带动效应。

据了解,南宁国际会展中心2023年举办规模以上展览活动85场、会议活动1180场,展会规模164万平方米,规模超过1万平方米的展会34场。观展参会人次超过192万人次,会展业直接收入24.5亿元,对社会综合效益的贡献超过220亿元,拉动周边商贸旅游和住宿餐饮消费迅速回暖。

▲第20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上,展示了不同型号的工程机械。

《条例》明确,实施“会展+”战略,加快会展业与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和培育与本地重点产业联动的会展项目,推动会展业与制造、商贸、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条例》还融入了南宁特色,明确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三月三”民族节日等特色节庆与南宁城市会展形象紧密结合并入法入规;支持会展业品牌培育和保护,加强特色品牌会展的宣传与推广;支持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向会展业聚集。

▲第20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上,东盟友人表演歌舞。

在人才方面,《条例》规定,应当建立会展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支持引进高层次、紧缺型会展人才,组建会展专家智库。支持院校优化会展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结构,重点培养会展专业复合型人才,支持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建立会展业教育、科研和培训基地。

此外,《条例》鼓励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鼓励申办国际知名会展活动,鼓励会展企业加入国际知名会展行业组织,推动会展项目国际认证,提升本市会展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培育境外组展办展能力。支持境内外举办单位、场馆单位和会展服务单位在南宁市设立机构、举办会展活动、开展项目合作、参与场馆运营,并在通关便利、人才引进、金融服务、人员出入境等方面依法给予支持。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全景。

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品牌效应,南宁市将积极推动东博会升级为RCEP博览会,服务功能从“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积极挖掘“会展+”溢出效应,积极探索和推动会展商务、会展创意、会展传媒、会展产业孵化、体验式消费于一体的富有活力的“大会展经济生态圈”。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钟亮 陈程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