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正是春茶季!广西明前茶、社前茶陆续上市,你喝到了吗?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晏明珠 练才榕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3月27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从多家种茶基地了解到,广西多地社前茶已采摘完毕,明前茶正值繁忙的采摘高峰期。这批茶也是2024年的第一批春茶,对于它们,不少茶客翘首以盼。

▲正在炒制的茶叶。受访者供图

最近,梧州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石濡菲忙得不可开交,她的基地在3月25日前已采摘完社前茶,今年产量预计有3000公斤。石濡菲说:“今年茶青的收购价格在每公斤70~100元不等,售价600元左右,价格区间稳定。”目前,该基地正在进行明前茶的采摘工作。

▲石濡菲在采摘明前茶。吴浩摄

河池的南丹、巴马、天峨、东兰都有茶叶种植。河池市六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红梅介绍,今年他们基地的茶叶相比2023年丰产,品质上也有提升。因为干旱,2023年的茶叶水分少,绿茶品质相对差;今年风调雨顺,早春绿茶取得大丰收,茶叶大多色泽鲜艳、肥嫩。预计今年早春的绿茶,收购价格在每公斤80~100元之间。

广西农垦茶业集团大明山制茶有限公司的茶叶也迎来大丰收。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山称,今年天气温暖,茶树快速生长,早在2月下旬,该公司茶农们就开始采摘明前茶,每日采摘的茶青有1000多公斤,明前茶干茶的总产量可达8吨左右,精包装的茶叶售价在每公斤600元~2800元,经济效益良好。

▲鲜嫩的明前茶。受访者供图。

目前,广西部分明前茶已完成制作,茶友们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购买。南宁市长湖路某茶行苏女士称:“现在南宁已经有茶商对外开卖明前茶,也有不少客人前来咨询。广西产的绿茶性价比高,每公斤在600元~1000元,更适合做口粮茶。”

梧州经营农家茶的孔女士,目前只开卖社前茶,明前茶上市还要再等些日子。她说:“六堡社前茶、明前茶都很受欢迎,很多人买来收藏。由于它的芽手工做得好,很多爱茶人士会选择存新茶、饮老茶。”

茶友们为何争相购买社前茶、明前茶?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于翠平表示,通过秋冬养分积累的社前茶、明前茶,内含物丰富,滋味鲜爽,茶气足。以“一芽两三叶”的标准采摘,可以说是一年四季中品质最好的一批茶。

对于明前茶,不少茶客也担心会有商家用陈茶冒充新茶。关于分辨方法,李彦山表示,绿茶新茶色泽鲜绿,常呈嫩绿或墨绿色。陈茶色泽发暗,无光泽,可能呈现暗绿或暗褐色,茶梗断处截面也呈暗黑色。冲泡后可观察茶汤和叶底,新茶茶汤碧绿明亮,陈茶茶汤色泽深黄。但红茶的工艺并不好分辨新茶还是陈茶,所以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赵敏 肖海燕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