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00后为攒钱竟假装怀孕?这届年轻人爱上“剧本式存钱”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李靖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年轻人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了一股“剧本式存钱”的热潮,参与者会根据设定的故事情节,假装已经花掉某笔钱,实则是把钱存进特定账户。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时隔大半年,参与这种存钱方式的网友,有人还在坚持,存下了不小的一笔资金,也有人中途放弃。

“剧本式存钱法”流行

有人“无痛生娃”存下1.3万元

“怀孕存钱”“存钱第一步先怀个孩子”“意外怀孕了”……去年下半年,社交平台上,突然出现了很多“官宣怀孕”的帖子。点进一看,才发现这是现在年轻人流行的一种攒钱新思路——“剧本式存钱法”。为了存钱,他们假装意外怀孕,并把需要的各项费用列出来,然后模拟真实怀孕的每一天花销,将这些钱存入一个“只存不取”的账户。每天十几元、几十元这样慢慢攒起来,积少成多。

2000年出生的小丁从事航运物流工作,她从2023年9月开始“假装怀孕”,初衷是因为当时处于工作转换期,生活不是很稳定,怕把存款花完,于是采用这种方式哄自己少花钱。计算至2024年2月28日,她已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打卡193天,攒下8994元,处于“临产前期”。因为坚持在社交平台发布打卡帖子,吸引了不少网友加入,小丁建立了两个“养娃打卡群”,目前群里存钱打卡的最高金额是1.3万元左右。

▲小丁去年下半年开始“假装怀孕”来存钱。受访者供图

谈及存钱过程,小丁称,最难的是保持日更打卡,因为内容都是每天现编,有一定难度,当初她选择“假装养娃”这个主题,是想提前了解生育孩子的一些事项,为应对未来父母催婚作准备,而且自己童年时代也有些遗憾,“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为‘重新投胎’,看看能把自己养成什么样”。

今年春节,因为回老家事情多,小丁停更休息了几天,但她表示会坚持下去。“即使不知道会坚持到什么时候,但看到账户里面积少成多的金额,我很满足。”她说,目前不会动这笔钱,一是以备不时之需,二是身边有一笔固定存款,让她有安全感。

▲小丁“剧本式存钱”打卡193天的存钱金额。受访者供图

催生剧本创作者

边当爽文主角边存钱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网友开启“剧本式存钱”的原因是一开始被故事主题吸引。“假装开公司”“假装养一只小羊”“假装重生存钱”……从一开始简单的假装养宠物、养娃,慢慢衍生出一些充满故事情节的剧本,比如“重生”“末世逃难”等主题。这些剧本模拟的场景描写更加生动,就像穿越到一本小说里,自己就是主角,每一日沉浸式体验后,再打卡存入一定金额。

25岁的元泽是一名自由撰稿人,跟别人的主题存钱一段时间后,发现很多故事较为平淡无趣,很难调动情绪,而她自己本身就擅长写故事,于是就开始编撰“存钱剧本”。“我现在只按照自己写的故事存钱,一个月存300多元,按计划每个故事完结都能存下1000多元。”

元泽目前在撰写的存钱剧本是“末世异能求生”主题,群里有几个小伙伴一直跟随打卡。她称也有人同时跟好几个主题,坚持下来,大半年也能存大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但关于存钱金额,她称这与个人收入有关。大部分剧本的存钱金额都是一个建议值,网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比例的加减。

打卡的人越来越少

这样存钱靠谱吗?

“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打卡的人越来越少。”小丁称,在她的存钱打卡群,大家开始都很热情,后来渐渐就只剩几个熟面孔在坚持,“以后我可能会放弃这种形式,但不会放弃存钱。”记者进入一些打卡群发现,连续数日,四五十人的群,除了群主,打卡人数也不过三四人。

元泽介绍,选择“剧本式存钱”这种方式的大部分是大学生,或工作五年内的年轻人,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是刚脱离父母安排,实现个人金钱支配自由,在理财上比较迷茫,选择这样的存钱计划,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想象。她说:“度过这段迷茫期,往后应该会去了解更专业的理财知识。”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这种存钱方式的出现有积极意义。年轻人以好玩、游戏、自嘲的方式来试图约束自己过度消费,有人坚持不下去而中途放弃,也符合年轻人追求新奇的性格特点。“放弃了这种方式,也会有另一种更新颖的方式出现,这是很正常的。”姚华觉得,“剧本式存钱法”让年轻人重视存钱和理财,引导他们合理安排存钱,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是消费主义的一种回归,可以鼓励。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赵敏 陈诗圆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