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坚持打卡就能存下钱?年轻人找的“存钱搭子”靠谱吗?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陈溯/文 尹世斌/图

“大学生,计划每天消费不超过50元。”

“宝妈,计划今年存5万!”

……

在某社交平台“存钱搭子”群的发起帖下,许多年轻人热情地跟评打卡,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收入水平各不相同,却有同一个目的——存钱。这些同道中人在“存钱搭子”群中订立目标,互相监督来完成存钱计划,那么,“存钱搭子”靠谱吗?

▲网络平台上,不少网友寻找“存钱搭子”。本文图片均由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尹世斌摄

“存钱搭子”怎么搭?

来自钦州的小刘是一名大学生,平时消费较高且没有计划。去年7月起,他在某社交平台上加入了“存钱搭子”群,目前群成员有130多人。“希望能用互相督促和激励的方式坚持存钱计划。”小刘称,群成员每日按照预算、支出和结余的方式打卡记录,有超过一半的成员能坚持。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加入了多个“存钱搭子”群,发现这些群的人数从十几人到四五百人不等,有些群聊设置了准入门槛,如“仅女生能进”“欢迎有攒钱目标的大学生入群”等,群成员大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群内设置的基本存钱形式是“每日支出打卡”和“每月攒钱打卡”,群成员通过群接龙、上传消费记录截图等凭证信息来相互监督。

除了日常打卡,群成员还会在群里分享投资经验、理财产品和日常生活中的“薅羊毛”小技巧。网友小王告诉记者,她加入“存钱搭子”群前处于负债状态,2023年她给自己订的目标是还清外债并存2万元,去年11月就提前完成了目标。

▲越来越多年轻人注重理财。

“存钱搭子”不能轻信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高级投资顾问张宝认为,“存钱搭子”群在一定程度上有拓宽投资渠道、丰富投资视野等作用。

广西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范利民认为,“存钱搭子”群是一个互相监督和鼓励的平台,成员们利用这种方式提高存款数额和财务规划能力,有助于自己增加存钱的动力和乐趣。“存钱搭子”群的兴起,一方面是许多年轻人的理财观念逐渐转变,寻求更多的理财方式和投资渠道;另一方面是社群让不少年轻人的心理上有看了“归属感”。

但范利民也表示:“‘存钱搭子’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漏。”他建议,在陌生的社群中,不要轻信社群中的理财产品推荐,也不要给陌生“搭子”转账或汇款。年轻人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确立理财目标;其次学习一定的金融常识,了解不同投资方式的风险与收益,实现个人财富的稳健增长。

广西惠金律师事务所刘铭律师提醒,对于“存钱搭子”,建议只打卡不合伙投资。如果无法有效的约定合作方式或合伙人间的权利、义务等,后期有可能出现无法预料的不利情况。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肖海燕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