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早读七点 | 13级大风破历史纪录!广西多地突降冰雹,暴雨、雷暴大风持续到……

来源:南国早报App·早读七点 发布时间:

4月18日,百色、河池、来宾、贺州、梧州、贵港、玉林等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 ▌

南宁市:阴天到多云,偏南风1~2级,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28℃。

高考数学140分以上,就能被985高校破格录取?没这么简单……

2024年高考还没开始,部分高校已开始“放大招”。最近,一则“高考数学140分以上就可被985高校破格录取”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这可能与国内一批知名高校发布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有关。单科高考成绩特别优秀就能被直接录取吗?今年强基计划有什么新变化?来看看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点击查看详情)

13级大风破历史纪录!广西将迎来强降雨强对流天气

近两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广西富川、南丹、环江出现冰雹、大风、暴雨等天气,导致当地树木、房屋等受损。富川出现13级大风,突破当地历史极值。预计未来三天,广西多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点击查看详情)

广西内河已全面进入汛期,水上联合巡航执法筑防线

4月15日至4月16日,来宾海事局和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开展水上联合巡航执法活动。本次巡航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3起,纠正安全隐患30项。据介绍,4月开始广西内河全面进入汛期,海事部门提醒大家,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程浩楠 蒋辛兵 廖粲杰)

undefined▲联合执法人员在象州柳江水域开展通航水域巡查。蒋辛兵摄

南宁东部新城伶俐片区控规公示

近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南宁东部新城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伶俐片区)修编》公示,统筹协调区域发展,优化片区功能定位,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点击查看详情)

4月20日、21日,南宁这些道路将实施临时管制

4月17日晚,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从南宁交警部门获悉,2024年南宁嘹啰歌乡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将于4月21日在南宁市举行。为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南宁交警部门将对市区部分道路、桥梁实施临时限制措施,请市民注意绕行。(点击查看详情)

老人火车上突发疾病,7名热心旅客伸出援手

4月14日9时许,在南宁东开往成都南的D1724次列车上,一名老人突发疾病,危急时刻,7名热心旅客出手相助,与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帮助老人转危为安。(点击查看详情)

桂林穿山公园山体岩石崩塌,现场暂时封闭

4月16日,桂林市穿山公园内突发山体塌方,一块巨石从穿山上滚落,砸中路树,所幸无人受伤。事发后,公园管理处采取应急措施封闭公园,相关部门也到现场勘察,表示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为确保安全,现场暂时封闭。(点击查看详情)

.

“网约护士”上门打针换药,业内人士提醒→

近日,一位名为“北漂小护士”的网友在某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上门提供居家护理的工作日常,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解到,患者对上门提供护理服务的需求不少。上门护理,给不少患者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不少患者也担忧会不会存在风险?业内人士认为,上门提供居家护理这一行业,其发展前景可观,但所提供的服务比如打针这一项,应当谨慎对待。(点击查看详情)

九部门发文加快数字人才培育

4月1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发布《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用3年左右时间,扎实开展数字人才育、引、留、用等专项行动,增加数字人才有效供给,形成数字人才集聚效应。(点击查看详情)

“五一”假期去哪游学?戳这里了解下↓

“五一”假期的火车票已经开售!想让孩子远离手机,有玩有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该去哪里呢?

南国早报小记者俱乐部准备了五个行程,供家长和学生选择。区内有两天一夜的“小勇士训练营”、三天两夜“出彩少年励志营”,小伙伴们在训练营将通过水上闯关,挑战自我;驾驶全地形越野车磨炼意志,享受驾驶乐趣;体验划皮划艇,锻炼团结协作的能力;还有生命安全教育,让孩子学会在紧急情况下正确处理各种危险。区外游学则能去贵州看“天眼”;去重庆追寻红色足迹;去昆明感受春城之静美。选择多多,就等你来!点击图片直接参加↓↓

▲往期贵州游学营,小记者参加地质科普活动。

注意!这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820批次样品,检出13批次样品不合格。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点击查看详情)

石家庄一小区多名业主上吐下泻,当地最新通报

近日,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河北石家庄长安区恒大御景半岛小区业主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等症状。17日,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通告称,已组织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卫生监督部门对小区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协调相关部门连夜施工铺设新供水管网。(点击查看详情)

山西省国道241工程被举报偷工减料,官方凌晨通报

近日,有人实名举报山西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一桥墩基桩,涉嫌偷工减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4月17日凌晨,山西路桥集团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称,已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核实。(点击查看详情)

泽连斯基再求援,美欧称乌克兰与以色列“不能比”

当地时间4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次请求西方国家像保护以色列那样为乌克兰提供防空武器。然而,就西方给予以色列和乌克兰“不同对待”,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释称,两者不能比。(点击查看详情)

日本东电19日将启动第五轮核污染水排海

4月17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第五轮排海,即2024财年(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首轮排海,将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启动,预计将持续到5月7日。(央视新闻)

意大利都灵新规要求户外吸烟与他人间隔5米

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日前出台一项新规,要求吸烟者在户外吸烟时与周围的人保持至少5米距离,违反规定可能面临100欧元罚款。(点击查看详情)

 2024南宁嘹啰歌乡女子半马开赛在即

南宁将首次举办女子马拉松,升级为广西首个“双马之城”。4月17日上午,2024南宁嘹啰歌乡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赛事将于4月21日7时30分在南宁市博物馆北门鸣枪起跑。(点击查看详情)

5年前在南宁拿下梅花奖,如今她带着《苏秦》回到福地“汇报演出”

近年来,越剧文化频频出圈,成为网络上的“流量密码”。越来越多人迷上了越剧,也迷上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4月16日晚,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领衔主演的越剧《苏秦》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据悉,这是蔡浙飞时隔5年再次向南宁观众作汇报。(点击查看详情)

.

你留言,我送票!到中甲联赛现场为广西平果哈嘹加油

2024年中甲联赛目前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4月27日,广西平果哈嘹队将在主场迎战佛山南狮队。即日起至4月24日,在评论区留言写下评论,我们将在前8天随机抽选出1位幸运读者、最后1天随机抽出2位幸运读者,给他们每人送出2张于4月27日举行的中甲联赛门票(广西平果哈嘹VS佛山南狮)。获奖名单将在4月17日至25日的《早读七点》中公布,请留言评论的用户扫码进群,以便及时获知活动详情及预约兑奖。

感谢大家在《早读七点 | “五一”火车票开抢!南宁到这些地方的大部分车票售罄》文章下的踊跃留言,恭喜“155****7156”,获得将于4月27日举行的中甲足球联赛门票2张,请添加早报妞微信以便预约兑奖。

新闻里藏考点,订《南国少年》上大分

大熊猫并不只有黑白配,“七仔”限定款棕色皮肤隐藏着基因的秘密;在地球上不停地挖呀挖呀挖,一直挖到33000米,每一铲下去都有新的惊喜……世界真奇妙,《南国少年》想带你去看看。

戳下方海报即可订阅↓↓

undefined

广西三月三 美好接力晒!

4月8日~4月25日,来参与南国早报“广西三月三 美好接力晒”活动,晒出广西三月三美食美景、风物民俗等,就有机会获得美团提供的焕新出发骑行卡(仅限南宁使用)和双人电影券,快来和网友分享你镜头里的“浪漫广西”吧!

▲点击图片参与活动。

历史上的今天 ▌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调图后开行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面世。

编辑 邱晨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