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使用率低、放置杂物、成为玩具…… 信报箱成“鸡肋” 市民建议升级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阮萃 文/图

近日,南宁金源悦峯小区,几名孩子玩耍时摇晃、攀爬信报箱致其倒下,砸中一名男童头部【点击详情】。经南国早报客户端报道后,信报箱的安全问题引发市民关注。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小区的信报箱因长期无人使用而生锈,有的存在安全隐患。另外,作为小区建设的配套设施之一,信报箱的功能有待升级。

▲南宁宏达路一小区内的信报箱箱门已经破损。

使用率低 缺乏管理

记者走访南宁市多个小区看到,基本上每个小区均在一楼大堂或楼道口,按照一户一箱要求设置了信报箱。

在宏达路一小区,记者发现,位于该小区3期10楼架空层的信报箱大部分不锈钢柜门已完全脱落,有的箱门敞开着,还有的箱内放置着杂物。

该小区业主潘先生说,很多小孩晚上来玩信报箱,他们以开关箱门为乐,长此以往就导致箱门脱落。如果箱体内有毛边,或者里面的物品掉落,可能会伤到孩子。“信报箱如此破烂不堪,也没见物管进行维护。”潘先生说。

长堽路盛天果岭小区业主李女士表示,她入住小区10年,从来没有开过信报箱,甚至连钥匙都弄丢了。

在新竹小区等一些老旧小区,墙上挂的则是木制的信报箱。住户陈先生表示,他现在很少开箱取东西了。

▲南宁新竹路一小区的信报箱因长期无人使用,沦为摆设。

浪费资源 建议升级

对于信报箱的日常清理,各物业公司有不同处理方式。宝城物业服务公司品质经理韦先生表示,不管信报箱是否闲置,他们管辖的小区每天都会安排保洁员进行擦拭。也有一些物管人员认为,信报箱的使用率很低,所以不会每天安排人员打扫,也很少进行维护。

市民唐先生认为,现在大部分人都能通过电话、网络联系,信报箱无人使用、无人维护管理,是一种资源浪费。

市民陈先生则认为,信报箱还有存在的必要,因为报刊杂志等的投递业务依旧存在,他每年订报纸,没有信报箱的话不方便投送。

也有市民建议,拓展信报箱的功能,以增加使用频率,如将信报箱做得更大一些,当成一个储存柜来使用。

已有试点 难题待解

小区信报箱的高配置率与低使用率形成了强烈反差,那么是不是可以不配信报箱呢?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1年,住建部、原国家质监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新建住宅必须每套配套设置信报箱,开发企业未设计或未安装信报箱的住宅项目,将不能通过初期相关审批和分户验收。”

记者了解到,2018年,住建部发布《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该标准附表C.0.3规定,小区要有智能快递箱或智能信报箱等以接收包裹和信件。智能信报箱实际上是传统信报箱的升级版,增加了投取包裹的功能,其本质属性还是“信报”。

对此,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关于升级信报箱的功能,国内已经有部分地方开始试点,但并没有大面积推广,因为其中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如果把箱子做大以方便投递包裹,快递员寄递时需打开箱门,那如何保证箱内物品的安全?如果是几家人共用一个箱子,如何确保个人隐私不被侵犯?如果与快递公司合作建柜,建设成本会否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要给传统的信报箱进行全面升级,还需全面考虑。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陈诗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