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广西第一张“跨省通办”结婚证在柳州发出!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周如雨/文 何定坚/图

近日,民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6月1日起,北京、天津、广西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6月1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全区第一张“跨省通办”的结婚证在柳州发出。

▲新人领到结婚证。

柳州市柳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同寨介绍,当天上午,一对户籍均在广东但在柳州工作的情侣来办理婚姻登记业务,上午11时40分许正式办结。和普通婚姻登记业务相比,“跨省通办”只是多了一个居住证核验的流程,“对于不少在外的务工人员来说,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提供了极大方便,避免了一来一回登记结婚的麻烦”。

▲一婚姻登记处,新人来登记结婚。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上述情侣为广西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启动后,全区第一对办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夫妻,也是当天办理该业务的唯一一对夫妻。

▲结婚证。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介绍,6月1日,广西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受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后,双方户籍地均非广西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在广西范围内的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此外,一方或双方户籍地在本省(区、市)的,无须提供居住证,可以在本省(区、市)任意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