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2022年国家东西部协作成效考核结果出炉 广东广西分获东西部第一

来源:广西云 发布时间:

6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粤桂协作办获悉,在2022年国家东西部协作成效考核中,广东、广西均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和东部、西部考核“第一”的好成绩。

据介绍,两省区建立粤桂协作办公室加强协同发展工作合力和“一县一企+微工厂”,两做法被中办、国办作为典型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深入推进粤企入桂“双百”行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抓好农产品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建设、建立“一县一企N车间”助力群众稳岗就业增收、建立粤桂协作办公室加强协同发展工作合力4个典型经验,得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高度评价。

2022年是粤桂东西部协作进入新阶段的第二年,两省区全面超额完成签订的年度协作协议,多项重点指标均超过上年完成指标任务数。广东向广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7.58亿元,33个协作县县均5327万元;互派挂职干部267人、专业技术人才2411人次;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321家,实际到位投资金额179.16亿元,共建产业园区111个(其中农业产业园71个)、帮扶车间378个;帮助75.31万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赴粤就业26.35万人;推动广东219家学校、101家医院与广西202家学校、84家医院结对;采购和销售广西农畜产品及特色手工艺品224.45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款物2.35亿元。同时,注重将工作重心和各项资源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倾斜,以巩固基础,补齐短板,增强后劲,2023年粤桂协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3月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学习考察,并召开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以及自治区与广东省深圳市协作工作座谈会,连续两年在全国东西部协作省份中率先开展党政主要领导互访对接。全区33个协作县的党政主要领导也全部完成到广东结对县的调研对接任务。目前已有广东1437个镇村、企业、社会组织与广西1681个镇村结对,广东316家学校、医院与广西285家学校、医院结对,并开展实质性帮扶。

今年,广东省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7.2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09个。目前已向2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倾斜拨付资金11.15亿元(占33个县资金总数的64.48%),向协作市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投入帮扶资金2.15亿元。


编辑 邱晨

责编 杨波

审核 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