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表妹夫”加你好友?打住!

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时间:

6月1日,记者从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红光责任区刑侦大队获悉,近日,我市柳南区发生一起“冒充熟人”诈骗案,市民赵女士及其朋友遭遇电信诈骗101万元。接到报案后,大队民警及时止损,并奔赴贵州、安徽、湖南抓获3名诈骗嫌疑人,为受骗群众挽回损失49万元。

▲警方抓获诈骗同伙。

今年5月,一个头像是表妹夫真人照片的微信账号,申请添加赵女士丈夫为好友。成为微信好友后,“表妹夫”以交流不便为由,加了赵女士QQ。在QQ上,“表妹夫”称工程项目需要周转资金,急需用钱,向赵女士借钱三次共98万元,要求直接打进某个账户,并承诺钱周转完会立即归还。第二天又称钱不够,再借了3万元。

基于对“熟人”的信任,赵女士没有犹豫,立即通过手机银行打款给对方。因为钱不够,她还向3位朋友求助。然而,当“表妹夫”传来3万元的还款转账记录截图时,赵女士发现截图是合成,自己也没有收到转账,才恍然大悟被骗了,立即向警方求助。

接报后,大队民警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展开资金流向追查,与国家反诈中心、相关银行进行联动开展紧急止付,追回大额转账49万元。经查4个涉案账户开户地分布在贵州、安徽、湖南、宁夏,办案民警前往诈骗嫌疑人所在地开展侦查工作。5月23、24日,3名提供银行卡的诈骗同伙陈某、李某、李某明被抓获,并以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目前,该起案件仍在侦查,追赃工作还在进行中。

警方提示

不法分子会冒充熟人进行电信诈骗,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视频也存在AI换脸的风险,最好还是通过电话、见面途径核实确认,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


编辑 戴昕明

责编 杨波

审核 刘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