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春暖花开,警惕皮肤过敏!专家提醒:春季过敏,不能忍忍就算了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阮萃

随着春风的吹拂,万物复苏,人们纷纷走出户外,享受这美好的季节。然而,春季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期,许多人在这个时候会出现各种皮肤不适症状。近日,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春季皮肤过敏不容忽视,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春天桃花开

吸入花粉脸发肿

南宁市民小何今年25岁,前段时间她跟朋友去南宁青秀山风景区赏桃花,希望能增加点“桃花运”。可没想到,“桃花运”没沾来,她的脸却开始变得红且痒,擦药后症状也没有缓解,最后不得不到医院检查。经过医生检查后,小何才发现自己对花粉过敏。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皮肤病科医生祁希希表示,春天是花开比较多的季节,空气中的花粉多了,一些敏感人群就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呼吸不畅等症状,有的甚至会引发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过敏反应。因此大家在外出踏青时,在花朵面前,比较容易打喷嚏,回来后感觉脸部不适的,日后出门一定要远离繁花聚集的场所。

回老家只住了一晚

全身起红疹

进入春季,天气转暖后,昆虫、螨虫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近期因尘螨过敏症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螨虫个头特别小,人们肉眼很难看到它,但它却能让不少人过敏。

市民张先生近期回了趟老家扫墓。他想着在老家的旧房中将就一晚上。但没想到,第二天上山时,他发现自己身体开始出现瘙痒,扫墓结束后,全身就开始起了大片的疹子。“痒得挠心,但又不敢抓,生怕抓破了,更麻烦。”

后来他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在内服外用药的帮助下,他才缓过劲来。

丘疹性荨麻疹主要由昆虫、螨虫叮咬引起的。一般会出现红色水肿性丘疹、丘疱疹,黄豆大小风团样纺锤体形,部分中央可见瘀点叮咬痕迹、小水疱,严重者可出现大疱,自觉刺痛、灼疼、奇痒等症状。

祁希希表示,建议大家在“三月三”、清明节出门时,最好能做好防护,带上驱蚊水,或者穿上束口的长衣长裤避免蚊虫叮咬。至于对付螨虫,出门在外,最好可以准备一次性的床上用品,在家可以定期更换床单被套,避免因天气回暖,螨虫滋生。

小心日光性青菜

吃了也会过敏

“吃了荠菜,我的脸就开始痒。”陈女士说起最近因为吃了些青菜,导致自己脸上出现了红斑。一开始以为是护肤品在作怪,没想到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吃了光敏性食物。

随着天气变暖后,紫外线也开始变强,人体皮肤接受强烈光线照射后,再加上吃了光敏性食物,就导致患者出现了红斑、丘疹、水疱等症状,还可伴有灼热感、疼痛等症状。

祁希希表示,出门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避免皮肤受到刺激,另外,易过敏人群最好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如芹菜、香菜、苋菜等。

春天出现痒痒痒

不能一忍了之

春季是过敏高发季,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门诊治疗过敏的病人比平时多了不少。一旦发生过敏,不能忍忍就算了,否则会对自己身体有更大的影响。

那么,发生过敏后,如何进行治疗?祁希希说,患者可以服用扑尔敏等药物,或擦皮炎平等。如果自己用药后,效果不好,或者是不明白自己过敏的原因,最好尽快就医。

在护理方面,尽可能避免再次接触可疑过敏物质或环境,然后避免抓痒,很多人因为抓破皮肤,可能会继发感染出现其他的问题。

她表示,春季过敏虽然给市民带来不少困扰,但只要做好预防工作,科学应对,就能有效减轻过敏症状,享受美好的春日时光。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吴思思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