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非遗茶会④丨浙江西湖龙井:翠郁甘美传千年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发布时间:

新闻眼

“‘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总书记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画卷,每一卷都飘着清幽茶香。小小茶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不轻的分量。

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再次体现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贡献。

农历三月三,亦称“上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此时,广西各地为庆祝“三月三”举办各类春日集会。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广西日报-广西云联合全国多家主流媒体,推出潮起春茶“上春山”——“三月三”全国主流媒体特别联动报道。在五湖四海的春色间,携那一抹春茶绿,邀您一起领略中国非遗茶里的匠心独运,共赴“非遗茶会”。

本期,我们走进西湖群山,来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在烟雨江南中品茗之珍品。

=======================================================

.

西湖龙井茶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

凝聚了西湖山水之精华

被誉为“绿茶皇后”

▲西湖龙井茶的种植历史悠久。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供图

甘香如兰,幽而不冽。西湖龙井茶源于唐,闻于宋,名于明,盛于清,扬于今,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著称,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

▲茶树吐新芽,眼下正是西湖龙井的采摘季。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供图

“云雾深处出名茶”。西湖龙井种植在西湖群山之中,在优越的气候和土壤环境基础之上,茶区先民经过长期生产实践,逐渐形成了选育良种、勤耕栽培、精细采摘的工艺流程。

▲云雾缭绕下,郁郁葱葱的西湖龙井茶山。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供图

西湖龙井茶制作过程精巧细腻,需经过摊放、青锅、成条、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等九道工序方可制成。所制茶叶扁平光滑,冲泡后汤色碧绿澄莹,入口甘鲜醇和,带有馥郁的豆花或清花香。2008年,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清明节前后采摘制成的茶叶品质最佳。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供图

西湖群山春茶茂

翠叶嫩芽映水清

在AI绘制的茶山里遨游

品味传承千年的茶中珍品

 

相关新闻

非遗茶会① | 广西六堡茶:红浓陈醇扬四海

非遗茶会②丨海南五指山大叶红茶:色如琥珀香四溢

非遗茶会③丨湖北恩施玉露:毫白如玉“蒸”好茶

非遗茶会⑤ | 江西婺源绿茶:汤清润厚藏经年

非遗茶会⑥ | 云南景迈山普洱茶:兰香浓醇味久酽

非遗茶会⑦ | 湖南安化千两茶:风华磅礴茶韵香

非遗茶会⑧ | 河南信阳毛尖:醇香高雅楚韵扬

非遗茶会⑨ | 江苏碧螺春:浓郁奇香蕴意绵

非遗茶会⑩ | 贵州清池贡茶:贡品佳茗味悠长

编辑 肖海燕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