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5年前在南宁拿下梅花奖,如今她带着《苏秦》回到福地“汇报演出”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刘豫/文 邹财麟/图

近年来,越剧文化频频出圈,成为网络上的“流量密码”。越来越多人戏曲“血脉觉醒”,迷上了越剧,也迷上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4月16日晚,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领衔主演的越剧《苏秦》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

越剧《苏秦》以攻伐不断的战国时代为背景,呈现了谋士苏秦秉承“百姓之心、和平之重”的坚定信念,展现苏秦在佩六国相印之后,苦心经营、冒死拼搏、合纵抗秦为六国百姓赢得15年和平时光的家国情怀,将一部战国史诗画卷在台上徐徐展开。

▲苏秦说服六国,以合纵大计为六国百姓赢得15年和平时光。

舞台和剧本的创新之处是这部历史大戏的魅力所在。舞台上,现代感与传统韵味并存,纵横交错的细线造型灯管以简洁、留白的形式交代空间关系,塑造光影层次感;转场时恢宏的交响乐伴着越剧唱段推进剧情,传统戏曲叠加现代舞台理念的独特审美让观众有了别样的视听体验。

▲剧中通过舞台灯光效果还原苏秦“锥刺股”典故。

《苏秦》是一出典型的男人戏、历史剧,由擅演儿女情长的女子越剧担纲,其表演的挑战性和高难度可想而知。当晚的观众里不乏资深戏迷,他们对新编历史剧《苏秦》赞不绝口,“非常欢迎浙江的小百花来到我们南宁!之前他们就有很多经典好看的作品,这次的《苏秦》让人更是耳目一新”。

▲女子越剧《苏秦》演绎出战国时期的恢宏史诗感。

作为小百花的当家小生和越剧新一代领军人物,蔡浙飞饰演的苏秦有型有范,唱念俱佳。尤其是她在剧中一段12分钟的独唱,让不少观众都感叹,声音宏伟响亮,有穿透力。“蔡老师的声音一出来,就直击我的心脏。”一名观众说道。

近年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出了《西厢记》《新龙门客栈》等优秀剧目,深受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喜爱,也在网络平台积攒了大量人气。全女班的《新龙门客栈》,几名主角在网上火得不行。“相比以往越剧里的才子佳人爱情故事,这部剧的题材创新,带有史诗感。”蔡浙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剧团的创新活力所在。

▲蔡浙飞饰演苏秦。

让蔡浙飞感慨的是,2019年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宁举办,而她正是在这里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朵“梅花”。这次蔡浙飞带来的《苏秦》是她自2019年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后首部领衔主演的原创大戏。回到南宁,蔡浙飞感觉一切都很熟悉。她表示,南宁是她的福地,时隔5年,她再次向南宁观众作汇报。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戴昕明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