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瓷砖进入“岩板时代”后,家庭装修有了新选择!但是……

阅读数:879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易治平 记者:王光家
点击查看详情

岩板以超薄耐磨、可导热、可做家具等特点成为当下的“瓷砖新宠”,南宁瓷砖店纷纷推出岩板专区,用途覆盖全屋装修,业界将其称作“可在家里72变”。然而岩板装修面临的难题是:并非每个师傅都能胜任,而且还提出了墙面平直度较高、工艺更讲究等苛刻的新要求。相关人士同时提醒,消费者要注意甄别岩板和大板,二者很容易混淆。


1

装修现场:岩板可“72变”

宋女士近期装修了位于南宁教育路某单位小区的一套毛坯房。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里两个空间采用了岩板,其中,客厅背景墙由3块规格为800毫米×2400毫米的岩板竖向拼铺而成,高端大气;橱柜和餐桌采用了灰白色岩板,让开放式餐厨空间显得低调耐看。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岩板硬度高、耐磨性能好,因此将岩板做成橱柜、餐桌后,不仅不容易被刮花,而且容易清洗。业主甚至可以在岩板制作的柜台上直接砍骨头或包饺子。

南宁一些瓷砖销售人士告诉记者,岩板在家中的用途广泛,已突破传统瓷砖特性,可“渗透全屋装修”,除了装饰墙面和地面,还可延伸到家具和其他装饰领域。例如,薄至3毫米的岩板可用于衣柜饰面板;厚度超过10毫米的岩板可用作柜体结构;岩板浴室柜可彻底解决受潮发霉问题;常规厚度为5毫米左右的岩板除了装饰墙面和地面之外,还可做餐桌、茶几、门套,因岩板具有导热功能,业主甚至可在岩板上烤肉。


2

市场走访:许多店开辟了岩板专区

记者走访南宁富安居、快环、万泰隆的建材市场发现,东鹏、诺贝尔、大将军、博德、鹰牌等品牌瓷砖店纷纷主推岩板,有的重新装修上样,有的开辟了岩板专区。

据了解,岩板根据用途有很多规格,南宁市场上最大规格的岩板尺寸为2400毫米×4800毫米,因搬运和铺装难度大,比较适用于别墅;考虑到常规高层户型使用,业界主推的两种规格成为岩板网红款,它们的尺寸分别是800毫米×2400毫米、800毫米×2600毫米。2600毫米的长度是南宁电梯装运材料的极限,超过这个尺寸则无法进入电梯。

岩板从2019年在国内兴起并逐步成为主流,南宁经过近两年的推广,目前其市场占有率看好。诺贝尔瓷砖南宁店专业人士胡冰透露,就该品牌而言,在所接待的客户中,已有八成客户选用岩板。这八成客户中,有的全屋采用岩板进行装饰,渗透到家里各个空间,仅岩板装修预算就达到数十万元;有的只是在家里局部使用岩板,主要用在电视背景墙处,装修预算仅需几千元。

 

3

装修难题:岩板对墙面平直度要求高

与传统瓷砖相比,岩板对铺贴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对墙面平直度要求苛刻。胡冰说,传统铺砖遇到墙面凹陷时,可通过增加铺浆厚度来填平,但这个方法不适合岩板。墙面平直度要达到1毫米左右才能满足岩板铺贴要求。记者查阅国家相关标准发现,这一墙面平直度要求高于现行的国家标准。

记者走访南宁一些楼盘发现,毛坯房墙面误差较大的问题比较常见。据专业验房师透露,南宁有的毛坯墙面误差超过20毫米,是国家标准允许误差的5倍。一些铺砖师傅依赖增加铺浆厚度来填平,但墙砖因铺浆太厚而效果不佳。星艺装饰项目经理徐洲表示,墙面实现高标准的平整度后,施工成本较高。

业内人士透露,南宁装修市场上能满足岩板铺贴要求的墙面不多,铺贴岩板之前需提醒施工方对施工墙面进行精度找平。

此外,铺贴岩板不是每个师傅都能胜任,业主若随便在市场上找工人铺贴岩板,容易出现掉落、断裂等风险。东鹏瓷砖铺贴学院总监黄家桦说,只有经过专业培训且合格的工人才能上岗,因此建议业主首选相应品牌培训过的工人,以确保施工无事故。同时要注意,铺贴岩板要采用粘接强度更高的岩板专用瓷砖胶。


4

消费提醒:岩板与大板切勿混淆

市场中的大板瓷砖,因规格较大而得名,但其特性基本沿袭传统瓷砖,不具备岩板的高硬度、高耐磨、可导热等新功能。一些消费者反映,大板的规格和外观与岩板相近,二者难以区别,如何防范不良商家用大板冒充岩板销售?

大将军瓷砖南宁店负责人白彬岑说,消费者可通过瓷砖横切面初步甄别,岩板胚体的白色纯度较高,而大板胚体的白色纯度相对较低。

博德瓷砖南宁市场负责人黄祯全说,消费者还可观察瓷砖背面来区分,大板瓷砖背面具有明显的凹凸纹理,而岩板因工艺不同,其背面如布面一样平整。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岩板还要注意甄别质量低下的产品,目前岩板的主流价格幅度在每平方米1000元到1300元之间,市场上一些价格仅为五六百元的产品虽然被称作“岩板”,但在硬度、耐磨等性能方面不佳,而且饰面纹理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