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南宁各大景区迎来学生秋游高峰,研学产品受青睐

阅读数:459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梁冰欣 记者:闫芬丽
点击查看

近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走访南宁各大旅游景区了解到,以小学、幼儿园为主体的研学游、秋游,成为这个季节的旅游主题。景区按照自身特色,设计研学体验课程,增加吸引力。研学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

研学游成景区营收增长突破口

11月12日,在南宁园博园的鹿园,不止一所学校组织学生前来秋游。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前去秋游的小朋友不虚此行,园区在鹿园分区养有梅花鹿、山羊、小兔子等动物。同时,还在铜鼓广场布设了柔软细腻的粉色沙石布、粉色恐龙,以增加童趣。

记者了解到,自10月中下旬开始,南宁周边的景区就迎来了学生研学、秋游的高峰。

南宁海底世界相关负责人黄海介绍,景区每周五、周六都会接待两个以上的学生研学团,周五的研学团主要以学校组织为主,周六多是研学机构组织学生、亲子家庭前去游玩。

南宁大王滩景区相关负责人甘源透露,从10月中下旬开始,景区已经接待了5000人左右的研学团、亲子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研学游成为了景区营收增长的一个突破口。

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陈显让介绍,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有丰富的植物种类,还有大草坪,景区提供大型烧烤场,吸引了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前去团建、研学游。天气好的周末,每天可以接待学生上千人。

体验性强的研学产品受欢迎

以往,不少家长担心研学游“游而不学”或者“学而不游”。记者走访发现,亲近自然、体验感强的研学产品更受青睐。

甘源介绍,为了让前来研学游的孩子全面了解大王滩风景区,景区从劳动实践、电力研学、水资源保护三个方面,设计了不同的研学课程。从学生的反馈来看,现场实践性强的研学课程更受喜欢,如最近进行的收稻谷体验,到场的学生通过收割稻谷体验农耕文化,感受每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参与的同学虽然满头大汗,却玩得尽兴,收获满满。

黄海也表示,前往南宁海底世界参观的小朋友,只要一到“小小饲养员”、海水分层小实验等体验环节,兴致明显提高。

除了景区设计体验课程,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文化场所也设计研学课程,供学生体验式研学。如广西非遗生活馆推出“非遗+环保”研学课程,同学们能参观壮锦制作工艺、体验打油茶、制作香囊,还能开展垃圾分类游戏。

研学游有机遇也有挑战

陈显让介绍,研学产品、周末亲子游火热,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双减”政策的影响。“双减”让家长和学生更有时间和精力走进大自然和社会学堂。对景区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研学旅游市场产品良莠不齐,在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如何做好研学产品成为景区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目前,景区的研学产品开发团队已经针对中小学生推出了自然笔记研习班、森林小画家研学体验等课程,但仍需要增加课程吸引力,从同质化的研学课程中脱颖而出。

旅游业内人士刘先生认为,研学产品是一个集课程、基地、线路、导师,以及配套服务等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研学课程是前提和基础,旅行线路是载体和形式。研学产品的开发更要紧密结合不同学段特点、教育目标和地域特色,多层次、分梯度、多维度地设计产品。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