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靠谱吗?南宁多个楼盘推出“购房送车位”,专家提醒了

阅读数:54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梁冰欣 记者:李俭芹
购房者需警惕

“‘购房赠物业费’都套路多多(此前报道),那‘买房送车位’靠谱吗?”针对市民的疑惑,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商品房小区的车位目前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产权车位、人防车位和业主共有车位。这三类车位因产权归属不同,在“赠送”这个问题上各有区分。对此,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鸣湄进行了分析。

▲小区地下停车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现象

众多楼盘推出“购房送车位”

近几年来,购房捆绑车位销售的情况比较多。市民周先生表示,他此前在五象新区购房时须同时购买一个车位,该车位按照20万元/个成交。今年,购房送车位已成许多楼盘促销的方式:五象湖某楼盘打出广告称“单价10000元出头还送一个车位”;江南区某楼盘的优惠信息表示“双地铁,单价8字头,还送车位”;兴宁区某楼盘最新促销信息显示:“买4房送车位,还送家装大礼包”……

这些促销优惠,让许多准备购房的市民“很上头”。韦先生说,如果要买房,停车问题会在考虑范围。但置业顾问对于赠送的车位性质有些含糊其辞,这令韦先生有些担忧。与韦先生不同,隆女士在看房时,置业顾问明确告知所赠送的是人防车位。“(人防车位)不能办证,万一出现争议怎么办?”隆女士也有一些担忧。

▲待售车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案例

共有产权车位被“送”遭质疑

家住凤岭一小区的徐先生称,该小区已经交付近10年,地面上有200多个车位,原属于全体业主的共有车位,但大部分被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赠送给部分购房者,导致业主与开发商目前在车位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分歧。有业主提出,要通过诉讼来追索这部分共有车位的收益。徐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200元/月的出租标准,200多个车位,每月可产生4万余元的公共收益,可以为小区解决很多问题。

“一方面是个人利益,一方面是集体利益,没有人真正较真,只能继续维持着现状。一旦有人较真,这些获赠车位的业主权利就没有保障。”徐先生认为,买房送车位可能会埋下隐患,他希望监管部门严格管控开发商的这些“赠送”行为。

▲小区地下停车场停车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分析

获赠车位如何保障权益

对于“买房送车位”的行为,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鸣湄认为可分三种情况分析。

一是开发商拥有产权的车位,这部分车位已经在住建部门备案,业主获赠后,必须要到不动产权中心办理产权证书,以此来保障自身的权利。

第二种是人防车位,该类车位的产权属于国家,一般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来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因此,开发商对人防车位拥有有限使用权,它可将使用权转让给特定的人,并以此获得收益,但该类车位无法办理所有权证书。因此,购房者在获赠的过程中,一定要与开发商签订单独合同来保障自身的权利。

第三种是全体业主共有产权的车位,该类车位一般占用了业主公共区域,开发商没有处分权。因此,它在销售房产过程中赠送此类车位,就算签订合同也不具有法律效力,难以保障购房者自身的权利。

▲子母车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蒋鸣湄提醒,市民购房过程中一定要擦亮眼睛,守护好自己的权利。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