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234吨龙眼、榴莲等东南亚水果经广西送达全国各地

阅读数:6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莫妮娜 记者:李艺
广西铁路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搭建“快车道”

11月22日下午,载有234吨龙眼、榴莲等越南水果的24510次集装箱班列,从国铁凭祥铁路口岸入境中国,经过防疫检查后运往国内各大市场销售。截至目前,今年经国铁凭祥铁路口岸运输的东盟水果已达1.6万吨。

▲装有东盟水果的冷链专列驶入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 刘雅琴摄

2021年1至10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已达703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受疫情影响,目前国际物流一定程度受阻,但西部陆海新通道凭借独特优势迸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前三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4183列,发送货物4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75%、246%,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国铁凭祥口岸冷链集装箱正在开箱检验检疫。 刘雅琴摄

广西在2018年建成开通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该口岸在去年经海关总署验收通过后,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可以办理入境水果直通运输业务的铁路口岸。今年9月,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启用,中越跨境班列的整体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广州、青岛、兰州、苏州、义乌、莆田、郑州等地均已开通经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至越南河内的跨境班列。河内经凭祥至成都、重庆的国际班列也已实现常态化开行。今年1至10月,经广西开行的中越跨境货物班列达1496列,其中集装箱班列272列,同比分别增长57.5%、112.5%。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