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广西首个!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农诗祺 记者:黎莹遐
总投资约80亿元!

7月15日,记者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广西首个、也是“十四五”时期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华南地区、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

▲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俯瞰图。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供图

据了解,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南宁市武鸣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投产后,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该项目还将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

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共有上、下两个水库,夜间用电低谷时,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相当于把电存起来,随时可以调用。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是目前最成熟、最经济、最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

据悉,“十四五”时期南方电网公司将在南宁、柳州鹿寨、桂林灌阳、贵港、玉林福绵等地开工建设5个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增加3个城市的供电能力,约占广西用电总容量的五分之一。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