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骗子冒充同学要求帮忙转账,广西3名大学生“中招”被骗6000元丨反诈课堂(第三十三期)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App·反诈课堂 编辑:莫妮娜 记者:卢荻
暑假到了,学生群体要警惕此类冒充熟人的骗术。

近日,广西一所高校三名学生遭遇骗子冒充熟人诈骗。骗子以帮忙转钱给朋友为由实施诈骗,并用假的“转账成功”截图蒙混过关,三名学生共被骗走6000元。南宁警方作相关提醒。

7月13日,女生小文(化名)收到来自同班同学“小林”(化名)QQ号发来的消息 ,对方称,想转一些钱至小文的银行卡里,让她帮忙用支付宝账号转给他的朋友,他可以先把钱转到小文银行卡上。小文认为可以帮忙,遂按对方的要求把自己银行卡账号发过去,过了一会儿,小林发了一张已转2000元至小文银行卡上的截图,此时小文并没有收到钱,小林解释可能延迟到账,让小文先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其朋友,有急用。

由于对方催得急,小文向对方提供的支付宝账号转了2000元。不久,学校辅导员告知小文,小林的QQ号被盗了,是骗子冒充小林,小文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据了解,当天,小文两名同班同学也先后“中招”,分别被骗走2000元。

据民警介绍,暑假到了,学生群体要警惕此类冒充熟人的骗术。骗子利用暑假期间同学见面少的机会,盗走QQ号后,冒充同班同学实施诈骗。为了让受害人放松警惕,还“P”了一张转账成功的截图。

“凡是QQ、微信上的熟人要求帮转账的,务必核实清楚。”就此,警方提醒,市民接到这类信息,可通过电话、视频等途径进行核实;一旦发现QQ号被盗,务必第一时间告知同学和亲友等,并及时追回QQ号。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